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说农业科研人员重要的天然实验室南繁基地

2021-06-04 20:52 央视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说农业科研人员重要的天然实验室南繁基地

央视网消息:南繁基地是农业科研人员重要的天然实验室,在这里,很多农业科研人员留下了辛勤的汗水,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下面,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再来了解一下南繁基地。

每年,全国29个省区市的700多家科研机构与种子企业派出7000多名科研人员前来海南从事南繁工作。自1956年开始南繁项目至今,累计有近40万人次汇聚海南进行南繁育制种。

截至2021年5月,我国有近3万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南繁获得,占到全国育成新品种的70%以上。每年4500多万公斤大田生产用优良种子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内地。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抗虫棉等品种都经过了南繁。

通过南繁,我国主要农作物完成了6—7次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新的增产幅度都在10%以上。

海南省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因其独特的位置和光热条件可以实现农作物的加代繁殖,让一个品种的育种周期缩短1/3—1/2。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就有农业科研单位来此进行科学育种,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这里逐步成为南繁育种基地。近10年来,南繁育制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南繁作物种类越来越多样化,近几年以来,每年覆盖作物种近40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