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袁隆平荣获新中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

2021-06-07 13:54 央广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袁隆平荣获新中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袁隆平荣获新中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

袁隆平(图片来源:CFP)

1981年6月6日,国家科委、农委在北京联合召开授奖大会,授予全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人特等发明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颁发的第一个特等发明奖。袁隆平一生都在和土地打交道,一生都在为水稻的高产优产上下求索,您现在听到的是他在获得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时的获奖感言。

袁隆平:我现在还有两个心愿:一个心愿就是把第三期的超级稻,这一个目标要实现。如果这个实现,增产的粮食每年可以多养活7千多万人口;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把杂交稻推广到全世界。

籼型杂交水稻是我国农业方面的一项重大发明,1964年开始研究,经过袁隆平等全国有关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于1973年在世界上首先育成强优势的杂交水稻,随后又研究解决了繁殖制种和栽培技术,为大面积推广创造了条件。

电影《袁隆平》:

袁隆平:赶紧数数,看看有多少粒?

学生:1、2、3、4、5、6……

袁隆平:真是个好妈妈呀。

学生:230粒!

袁隆平:230粒!好啊!做个记号。

从1981年杂交水稻成果在全国获得第一个特等发明奖之后,袁隆平又连续获得众多国际性科学大奖,被誉为“当代神农”和“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中国人不但能养活自己,而且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作出贡献。您现在听到的是2017年87岁的袁隆平在一次国际论坛上的英文演讲。

袁隆平英文演讲:大米是一种世界性食物,大米养活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如何才能喂饱全世界嗷嗷待哺的众多人口,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挑战……

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斯瓦米纳森博士曾经说,我们把袁隆平先生称为杂交水稻之父,是因为他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2008年3月,袁隆平获得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袁隆平说,堪称影响世界的华人,应该是那些对世界经济、社会乃至观念上产生巨大影响的人,自己还要继续努力。

袁隆平:八个字吧,叫做:“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我认为,我们搞实际工作的,汗水也就是实践是最重要的,书本很重要,电脑也很重要,但是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里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才能种出水稻。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