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数字减贫成效:手机成化屋村民“新农具”

2021-06-09 19:58 央视网

六冲河畔,化屋村村民独特的民族歌舞吸引游客驻足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6月8日下午,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中外专家和嘉宾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前往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深入了解他们在脱贫攻坚、数字减贫、数字治理等方面取得工作成效。

化屋村位于乌江源头六冲河畔,总人口284户1133人,苗族同胞占总人口的96.7%,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

新仁苗族乡党委书记谢坤介绍,近年来,化屋村持续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经果林产业以及苗绣蜡染等“旅游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游客给化屋村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早在2019年,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4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00元。在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网络发挥了巨大作用。

“手机和网络是我们的‘新农具’,用它就能在家门口挣钱。”村民王应说

27岁的年轻妈妈王应说:“我孩子大的不到7岁,小的5岁。没有网络、手机的时候,我带两个孩子干农活,一年的收入最多两三千。现在,每个月保底3000元,计件提成一起算下来,一个月差不多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

王应在村办民族服装加工车间负责把服饰配件缝合完成,这道工序只是化屋村电商、网络带货直播产业的其中一环,村里还有很多像她一样有孩子不能出远门的女性参与其中。

化屋村“网红”正在直播卖货

据介绍,化屋村目前还建立了灾害监测与应急联动系统,安装了3套“5G+VR慢直播设备”,通过采用360度全景摄像头,连接VR慢直播,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

在巨大的“5G+数字乡村服务系统”显示屏上,中外嘉宾还直观地看到,大数据分析如何服务乡村旅游:该平台实现了对旅游景区的客流量分析、落地欢迎短信和游客超限预警短信发送,为化屋村的景区服务提供了高效信息化服务。

“如今的化屋村,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早已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新仁苗族乡人大主席王猛真诚地说:“我们感恩这个新时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