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西藏:雪域高原的历史巨变

2021-06-12 15:32 央视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西藏:雪域高原的历史巨变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重要边疆民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短短几十年,西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今日西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今年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主馆开馆,800多件历史文献档案资料、实物、图片等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牢记总书记嘱托,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2019年底,作为全国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如今,西藏农牧民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在那曲嘉黎县,当地建起牦牛原种保护扩繁基地,为每头种牛发放4000元的良种补贴资金,并引进龙头企业,牧民入园、牦牛入股、草场流转改变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西藏畜牧业现代化发展。2020年,西藏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57亿元,比2015年末翻了一番。

1954年12月,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建成了全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如今,西藏每个建制村都通了公路。墨脱县曾是“高原孤岛”,从1961年到2013年,在三代交通人和西藏军民的共同努力下,用了52年终于修通了墨脱公路,至此,全国实现了县县通公路。今年5月,通往墨脱的第二条公路打通,门巴族、珞巴族同胞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70年来,国家累计为西藏投入教育经费超过2200亿元。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西藏教育水平大大提升。建于1951年的西藏第一所小学——昌都市实验小学现在有了新的科技课。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6月进入藏羚羊产仔期,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人员就会非常繁忙。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藏将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