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没带兵打过仗的他为什么能成为开国上将?

2021-06-18 09: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从没带兵打过仗的他为什么能成为开国上将?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王凯)提起“上将”,人们第一反应就是那些统领千军万马,在沙场上克敌制胜之人。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上将中,却有一位从来没有带过兵打过仗的“传奇将军”,他就是被称为“中共特工王”的李克农。

可能有人会问,他凭什么能跟那些战场上建功立业、百死余生的将军们相提并论?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共的历史上,李克农们到底作出了怎样难以估量的贡献。

中国历史上有一句老话,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李克农便无愧于这样的评价!在看不见硝烟的隐蔽战线上,李克农和他的战友们都是不折不扣的“孤胆英雄”,不但要有足够的“勇”,更需要有充分的“智”。只有如此才能在犹如万丈深渊之上走钢丝的环境中,屡屡获取关键情报。

1931年,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情况万分危急。正是李克农将钱壮飞提供的情报及时传递给中共中央,为周恩来等果断决策紧急撤退争取了时间,让中共得以避免了一次摧毁性的打击。

事后,陈立夫感叹只差五分钟就能抓住周恩来,蒋介石更是懊恼地拍了桌子骂了脏话。

正如毛泽东评价的那样,如果不是他们,当时许多中央的同志,包括周恩来这些同志,都不存在了。

抗日战争期间,李克农领导中共情报部门获取了大量日伪战略情报和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证据。

抗战胜利后,李克农又领导情报部门,为及时揭穿蒋介石提出重庆谈判的骗局提供了重要依据。

解放战争中,李克农更是指导中共隐蔽战线提供大量情报,特别是对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以上仅仅是李克农和隐蔽战线上的勇士们诸多“功劳”中广为人知的一些案例。试想一下,若没有他们的工作,中共在历史上将多付出怎样的代价?将额外承受多少的损失?

一方面,他们卓越的情报工作让中共面对敌人几乎拥有了“读心术”。因为知己知彼,所以能够百战不殆。

另一方面,他们又默默充当着中共的“保护神”,让不知多少同志躲过了杀身之祸,为革命保存了有生力量。

与正面战场上的兵来将挡不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克农和他的战友们终日身在龙潭虎穴之中,时刻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经典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遇到的危机和做出的贡献,恐怕也仅能反映出李克农们亲身经历的“九牛一毛”。

从这个角度而言,李克农之所以位列开国上将,恰恰代表着隐蔽战线上的共产党人不会被党和人民所忽视和遗忘。他们的贡献与功勋同样牢牢镌刻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深植于中国人民的记忆、怀念与崇敬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