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2021-06-19 05: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黎云、郭领领

4.4秒有多长?长到完全可以跳伞自救。4.4秒有多短?短到可以走完一位29岁海军少校的一生。

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机训练基地,舰载机飞行员张超驾驶歼-15战斗机准备执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12时59分11.6秒,操纵系统突然失灵,机头瞬间急速上仰。

12时59分16秒,张超从座舱弹射出来。由于弹射高度太低,主伞无法打开,座椅没有分离,张超从空中重重落下。

15时08分,张超心脏停止了跳动。

从战机报警到跳伞离机,一共只有4.4秒。短暂的4.4秒中,张超的动作只有一个,就是全力制止机头上扬——他还在试图挽救战机。

2009年,张超主动要求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张超说:“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

分到部队,张超飞的战机是王伟曾飞过的歼-8Ⅱ战斗机;后来,他又飞上了王伟那一代飞行员梦寐以求的歼-11B战斗机。

2012年11月23日,飞行员戴明盟驾驶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一道完美的弧线划出了中国海军的“航母时代”。2013年7月3日,我国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通过了航母资格认证。

这些消息,让张超心潮澎湃。他报名参加并通过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又飞上了中国最先进的舰载战斗机。

为了实现着舰的航母梦,张超日常飞行训练非常专注刻苦,几次成功处置特情。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原副政委戚华栋评价他:“张超不是超人,他只是付出了超多时间、超多努力。”

在中国航母舰载机发展史上,张超是第一名牺牲的飞行员。作为人民海军航空兵飞行员,西沙岛礁见证过张超的惊天之胆,他曾在飞机突发漏油故障的情况下,冷静果敢地驾驶战机安全着陆。在南海碧波之上,张超曾多次战斗起飞,用一道道航迹告诉世界“这里是中国的领空”,告诉国人“这里有我们守护,请放心”。

张超牺牲后,很多地勤机务官兵自发组织和飞行员战友一起为他守灵。蓝天告别了张超,但无数个“张超”前赴后继,继承起他的遗志,圆了他未圆的航母梦,托举起祖国的海天。

男儿不惜死,破胆与君尝。中国第一位在航母上完成起降的飞行员戴明盟曾说过,我们舰载机飞行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必须要经历一些坎坷,必须要经历一些磨难,要流汗,甚至要流血。

张超牺牲后,被中共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央军委追授“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2019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9月,张超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张超爱党报国的坚定信念、向海图强的使命担当、勇闯大洋的精神气概、崇德向善的高尚品格,立起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榜样和标杆。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