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年路·新征程① | 百年前他们悄悄地来,如今红色故事在公交车上传扬

2021-06-21 19:59 交通运输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起,我们推出【百年路·新征程】系列文章为您讲述百年党史中

不得不说的交通故事

峥嵘岁月

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18平方米的房间内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改变。上海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远处的辅德里,党的二大时隔一年后召开;1925年初,党的四大在广吉里落下帷幕……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因浓重的红色而有所不同。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在这里召开,中央机关有12年在这里工作,《新青年》《向导》等革命报刊在这里创建,《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诞生。

中共一大会址旁,繁华时尚的上海新天地商区人来人往,大运量公交车往来穿梭。在已浸润红色基因的城市肌理中,讲故事的人越来越多,讲故事的方式也更加丰富。

71路公交停靠车站。

“下一站黄陂北路站,下车请准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就在该站附近,该馆保留了上世纪20年代上海典型的石库门居民风格……”在布满各种“红色元素”的上海中运量公交71路上,乘务员杨静微笑着向乘客讲述“红色故事”。

乘务员为乘客讲解。

在杨静流利的讲述中,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宋庆龄故居、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等沿途红色地标的地址、开闭馆时间,以及相关历史事件被清晰串联起来,讲解水平堪比专业导游。

01

乘务员客串讲解员

“考虑到沿途红色景点资源丰富,从2020年4月8日起,中运量公交71路就推出了‘红色之旅’特色讲解服务,首先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进所在的车组试点。如今,讲解服务已覆盖全线,深受市民喜爱。”上海巴士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车队队长张卓介绍,讲解服务已在71路二星级乘务员中全面推广,从城市的建筑历史特色到人文故事演变,乘务员都会向乘客作简要介绍,并向乘客提供展馆地址和开闭馆时间,方便乘客前往游览,目前已累计服务乘客超过300万人次。

车厢内学习党史知识,车厢外感受时代魅力。今年2月1日起,中运量公交71路外滩终点站的候车站台将焕然一新,以中国馆拱门为主背景,环形布置100个灯笼和红色灯带,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调度室的外墙也将设计成石库门造型,彰显海派建筑、石库门里弄的红色文化内涵。

工作人员为公交车消毒。

今年,上海巴士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将把中运量公交71路001号“最美上海红色之旅专列”打造成流动的“四史”学堂,通过详实资料,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在沿线站台上设置引导牌,让中外游客下车就能清楚了解如何前往红色景点。

02

中运量公交成为新名片

71路是一条具有深刻历史内涵的公交线路。1949年1月3日,上海解放前夕,71路公交的前身——上海公交3路开通,行驶于北京东路外滩至番禺路,全程8.3公里。1956年11月,上海市公交路别编号统一调整,3路正式命名为上海公交71路,是当时上海载客量最多的线路之一。

车内随处可见红色地标的详细信息。

从历史中走来,71路公交常开风气之先。2017年2月1日,中运量公交71路正式运营,为上海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专用车道、专用站台、专用信号灯,高效、快速、便捷、环保……近4年来,71路累计运送客流突破6000万人次,目前工作日日均客流达到4.5万人次,代表着上海公共交通的畅通与便捷。

如今,中运量公交71路不仅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在春潮奔涌的上海中心城区里,串联起“红色故事”的历史印记,成为繁华都市的亮丽名片,讲诉着党的光辉历程与上海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