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摆脱贫困 逐梦小康

2021-06-22 16:04 新疆日报

来源标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摆脱贫困 逐梦小康

【天山论坛】

面对反贫困斗争的诸多制约,翻越贫困大山的“动力源”是什么,创造人间奇迹的“方法论”是什么,矗立巍峨丰碑的“逻辑链”是什么?答案就在深切关怀里,就在精准推进里,就在苦干实干里。

许庆光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

截至2020年底,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消除。

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书写的发展传奇,这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大地的成功实践,这是天山南北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有力佐证。在这城乡巨变、山河锦绣的壮美画卷里,在这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大地颂歌里,在这摆脱贫困、逐梦小康的恢宏篇章里,矗立的是巍峨的发展丰碑,是不朽的人心丰碑,是不变的初心丰碑。

贫穷有多沉重,奇迹就有多震撼。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过去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难度可想而知。经过百年历练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攻坚克难。面对反贫困斗争的诸多制约,翻越贫困大山的“动力源”是什么,创造人间奇迹的“方法论”是什么,矗立巍峨丰碑的“逻辑链”是什么?

答案就在深切关怀里。从2014年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到2017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再到2020年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新疆这片土地,牵挂着新疆各族人民,牵挂着新疆贫困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系列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等政策纷纷向南疆四地州倾斜,扶持力度前所未有,政策优惠全国罕见,推动新疆贫困群众告别贫穷、落后、封闭,走向全面小康幸福新生活。伟大生动的实践告诉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是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最大依靠,也是新疆阔步长治久安新征程的根本保证、最大依靠。“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必将激励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奋斗,书写“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崭新未来。

答案就在精准推进里。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与贫困进行斗争的过程中,新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挂牌督战,结合实际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形成了“自治区负总责、地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的扶贫格局,“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成为最美风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成为群众共识,“告别苦咸水、迎来甘甜水”成为幸福缩影,在有效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脱贫之路。新疆在不长的时间内历史性解决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的一系列问题,在方法论层面靠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实施,在制度层面靠的正是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

答案就在苦干实干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家门口开起农家乐,屋门前搞起庭院经济,景区里吃起旅游饭,工厂里当起产业工人……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让新疆各族人民满怀感恩、深受鼓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向贫困宣战、向幸福进发,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主角。在新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扶贫第一书记、结亲干部、援疆干部等万千佩戴鲜亮党徽的人,同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乃至宝贵生命矗立起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这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力量依靠,是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最大底气。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在党的历史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汇聚起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