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什么中国已在太空安家还不能忘记那些牛皮背篓?

2021-06-24 13: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中国已在太空安家还不能忘记那些牛皮背篓?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王凯)当神舟十二号载着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无数中国人仰望星空心潮澎湃,也不可避免地想到多年前“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带给国人的振奋与欢欣。

老一代革命先辈常常说,没有支前群众的小推车,就没有淮海战役的胜利。那么你是否知道,当初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也离不开新疆可可托海那一个个牛皮背篓的贡献?

1964年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1967年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所使用的铯、1971年第一艘核潜艇试验所使用的钽铌等,均来自可可托海。

当时,可可托海矿区的条件非常艰苦,大部分的运输工作要靠人拉肩背才能完成。于是,广大矿工自制的牛皮背篓就成了最重要的运输工具。

由于生牛皮质地坚硬,矿工们要负重走七八百米才能到达集中点,背篓在他们的肩膀和背上磨出一道道血痕和淤青。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党员团员冲在前面做“先锋”,广大矿工主动加班加点提高生产效率。寒风凛冽的采矿场上,背着矿石的人群川流不息,只因为他们清楚,自己多付出一滴汗水,就能多为国家分担一分压力。

面对艰苦的条件和繁重的劳动,在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念鼓舞下,在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激励下,老一辈矿工硬是用肩膀和后背撑起了“两弹一星”科研相关材料的供给之路。

可以说,“两弹一星”的伟大功绩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无私奉献,同样也离不开这些默默无闻的矿工的汗水与付出。可可托海的牛皮背篓,已然成为中国西北边陲一座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

其实,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那些年,百废待兴的共和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在发展建设上取得堪称人间奇迹的诸多成就,正是因为在各个领域有着无数像可可托海矿工这样的人,在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与激情。

时至今日,社会主义中国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令世人赞叹的成就,诸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生活条件好了,并不意味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传统就“过时”了,因为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与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在条件更加优越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或许无须再用到物质层面的牛皮背篓,但精神层面上的“牛皮背篓”决不能弃之脑后。老一辈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光辉创业史依旧是新一代建设者奋斗路上的“教科书”。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让一代代年轻人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未来之中国便能创造更多媲美“两弹一星”的丰碑与功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