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共百年华诞时,为什么这首歌成了“生日歌”?

2021-07-03 1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共百年华诞时,为什么这首歌成了“生日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共百年华诞之时,这首传唱超过半世纪的歌曲,热遍中国大江南北。

它有着上口的歌词、律动的曲调、悠扬的旋律。百年庆典时刻,它飘扬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的上空,回荡在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会场,成为主题电影《1921》的主题曲,变成全国各地庆祝建党百年的背景音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似乎成了中共百年华诞的“生日歌”。

为什么是这首歌?或许这首歌的名字就足以道出原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成立后28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最终建立了新中国。这一巨大成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恰恰展现出这样一个基本事实,表达了人们心中的长久喜悦。这也是这首歌经久不衰的一个原因。它长期流行在中国民间,唱出了百年大党之于中国的地位,也唱出了中共在人民心中的位置。

“中国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令人信服地证明了歌中唱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亦从一个外部视角,提供了这首歌经久不衰、广为传唱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在创作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故事。这首歌的原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但毛泽东听后觉得不妥:“中国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而中国共产党成立才几十年。”“是先有中国还是先有中国共产党?怎么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呢?”

随后,毛泽东就加上了一个“新”字。而今,这首歌被不断唱响,更饱含一种认同和肯定。72年前,中共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站了起来”,回应并且完成了人民的诉求。此后,她继续带领中国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不断的向往和期待。百年大党仍需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再强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向全党发出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此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歌声里,恰恰蕴含人们对百年大党这样的期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