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有志气骨气底气交出新答卷

2021-07-16 14:30 学习时报

来源标题:有志气骨气底气交出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号召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带领全体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在不断接受各式各样的考验。最让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是“进京赶考”。新中国成立在即,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从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动身启程前往北平时,形象地称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执政为“进京赶考”,并告诫全党,“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如何在一片废墟上建设新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进京赶考能不能考个好成绩?毛泽东给出了“两个务必”的答案,言之谆谆,振聋发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赶考”精神深深嵌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想和情怀,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走过百年,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交出了一份份值得称赞的“赶考”答卷。

新征程的“赶考”,是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主题、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目标的全新考卷,我们有足够的志气、骨气、底气,交出圆满答卷,考出优异成绩。

坚持以“九个必须”指引开启新的“赶考”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上一个百年“赶考”成功密码,那就是坚持“九个必须”,这是我们党以史为鉴的根本经验,是党在认识和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方面的一次重大跃升,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始终坚持做到“九个必须”,自觉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史、实践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我们要在新的“赶考”征程中,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念、启迪智慧、涵养品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实现新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百年前行,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面对新一个百年目标的“赶考”征程,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