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21 14:5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栏的话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培育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使我们党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百年风华再启新程,我们要守护精神之源、激活精神力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昂扬奋发、一往无前,做永不褪色的革命者、永不懈怠的奋斗者。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特别报道,回溯这些宝贵精神所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展示其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展现精神发源地今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更好地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100年来,我们党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回顾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在历史的进程中追寻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

精神之源

在上海兴业路旁,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街之隔,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今年6月3日全新亮相。一个多月来,无数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前来瞻仰参观,在众多珍贵照片、文物中,在鲜活的声像资料里,在精心打造的油画雕塑、实景还原中,寻访那个伟大的开端,感受伟大建党精神。

在“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第四部分“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中,“全息影像+裸眼3D”的新媒体展示方式带领观众迅速进入100年前的那一天。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13位代表的影像出现在上海树德里的石库门建筑中。从会议召开,到密探闯入,再到转移浙江嘉兴南湖,在全息幻影成像技术中,真实再现了中共一大会议的全过程。“这种新媒体方式让观众对一大开会时的情景有很强的体会。”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共一大陈展项目总设计师胡晓云说。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建党实践所内含精神品质的高度概括。光荣而艰辛的建党历程,不仅锻造出领导中国前进的全新政治力量,而且淬炼出伟大建党精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曾峻表示,从时间上看,建党活动跨越多年;从空间上看,建党活动涉及多地;从人物上看,建党活动涉及多人,他们因共同目的、共同理想走到一起来。因此“建党实践不是一时、一地、一人之举,其中充满了斗争,是一个艰难过程。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并全面反映这个完整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标志着源头意义上革命精神的形成,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从7月7日开始,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增设“伟大建党精神”展陈,“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也将因此变得更为充分。在基本陈列的尾厅,记者看到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醒目地呈现在红底展墙上。旁边一面鲜红的党旗前,参观者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铿锵有力。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我们要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守护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让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这座光荣城市永放光芒。”

发展之基

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顺应近代以来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而生。从“一大”“二大”到“四大”,新生的中国共产党逐步成长。必须承认,建党实践是一个艰难过程,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并全面反映这个完整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沿着这样的思路,记者走出中共一大纪念馆,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曾经的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告诉记者,“二大”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下召开,处于草创时期的党,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创造了多个第一。比如,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我党第一部党章……

与“一大”“二大”不同,“四大”虽然也在上海召开,但是会址已经毁于战火。今年5月31日,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新开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表示,中共四大会址现存只有上海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3516工厂的两栋宿舍楼中间的一块碑。“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首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规定‘凡有党员3人以上均得成立一个支部’,中共四大也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的起点。”童科告诉记者,中共四大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

在一件件文物中触摸历史,在专家讲解中回顾峥嵘岁月,重温这一段建党历程,就是融入伟大建党精神。

“四句话、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每一句都内涵深刻,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表明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具有远大抱负的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在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实践中实现远大理想,因此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必然要求敢于斗争、善于创造、不懈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这就引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如果说伟大建党精神的前三句属于外在行为的精神品质,那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属于内在行为的精神品质,即对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全体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曾峻表示。

可以说,党在发展壮大的不同历史时期,对伟大建党精神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弘扬,开拓创新、永不懈怠,从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战胜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活力之本

“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精神的内在逻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表示,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百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变了,上海变了,伟大建党精神却更加熠熠生辉。

一大会址周围曾经残破的石库门旧里弄,早已焕发出新的活力。名为“新天地”的大型项目建成之后,成为上海文化地标,这片石库门建筑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石库门,仿佛让人置身于20世纪20年代,但是每座建筑内部,则展示了21世纪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国际画廊、时装店、主题餐馆、咖啡馆分布其中。

如果说上海浦西的石库门里开出了“新天地”,上海浦东更是“天地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7月15日正式发布。“消息一出,就点燃了朋友圈。”上海市浦东新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吴强兴奋地说,《意见》给予了浦东新的战略定位,赋予了浦东新的战略使命,浦东再出发,必将再创新奇迹。

纵览浦江两岸,上海——这一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站在更高起点上,上海力争到2025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民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从历史来看,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年轻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