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铁心向党“红一连”

2021-08-01 14:26 《求是》

铁心向党“红一连”

陆军党委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支英雄连队,它从秋收起义走来,“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该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进入新时代,这支连队2次赴南苏丹维和,3次参加阅兵接受党和人民检阅,4次参加全军重大演训任务取得出色成绩,全面建设由内而外焕发出蓬勃生机。这支连队就是享誉全国全军、战功荣誉卓著的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2021年7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该连“时代楷模”称号。

90多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红一连”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历经了300余次战役战斗、40余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摔打磨砺,培塑形成“铁心跟党过得硬、打仗冲锋过得硬、生死与共过得硬、争扛红旗过得硬”的连队精神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支连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凝魂聚气、建连育人,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强军之魂,践行初心使命、勇当强军先锋,培育出一茬茬铁心跟党走的红色传人,成为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号召的“三个过硬”基层的一面旗帜。

战旗永随党旗飘

不论是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激情似火的和平建设时期,一代代“红一连”官兵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叫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党让干啥就干啥、时刻听从党指挥。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长征途中,“红一连”官兵一次次面对生与死、是与非的考验,始终紧跟党中央、坚定追随毛主席。1935年1月遵义会议期间,连队被指定担负会议警卫任务,保卫党中央安全,官兵们胜利完成任务,保证了会议顺利召开,用赤胆忠心为连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岁月更迭,赤诚不改,时间的年轮来到2015年。这一年,我军首次组建维和步兵营,远赴自然环境恶劣、民族矛盾尖锐、恐怖主义猖獗的南苏丹执行任务。人员抽组命令下达到“红一连”,连主官心里直犯嘀咕:“这次维和不同以往,执行的是作战任务,面对的是生死考验,会有人报名吗?”没想到,当天连队人人写血书请战、个个要求上一线。老党员柯昌水岳母病重、孩子年幼,生怕自己被留下,反复追着指导员表态:“南苏丹维和是响应党中央号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红一连’的兵家里再难也要挺起胸膛去战斗!”一封封血书、一声声誓言,见证了“红一连”这支英雄部队的本色不改,彰显着新时代“红一连”官兵铁心向党的忠诚底色。事实证明,每当形势危急、组织召唤,“红一连”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坚强战斗集体。

军队的强大,有赖于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的信仰,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红一连”坚持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探索出一条支部组学、制度促学、党员领学、骨干帮学、网络助学的路子,让党的声音直达基层、掌握官兵。凡是到过“红一连”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连队洋溢着红色氛围,官兵充盈着忠诚特质,人人心中有灯、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战士赵耀文化底子薄,入伍前不愿上学去习武,下连后宁愿跑步也不愿学习,想干出名堂却找不到方向。时任指导员徐世伟了解情况后,没跟他讲太多大道理,直接把他领进连史馆。让赵耀深受触动的是,“训练标兵”提干的郭大喜应邀出席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不仅仅是军事本领过硬,而且理论学习也是先进。指导员一边介绍连史名人故事,一边让他注意观察鹿志方、董国强等优秀班长的精神特质,他们素质全面、作风过硬,最根本最首要的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耳濡目染中,赵耀豁然开朗:不学理论会迷路,学好理论有出路。从那以后,他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必修课”,找来相关的书一本一本地读、一句一句地悟,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味道,就像换了个人,课堂上踊跃发言,训练时奋勇争先,成为公认的“文武全才”。战友们形象地说,强军思想在指路,赵耀天天在进步。当兵第6年,赵耀荣立二等功,保送提了干。

“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红一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6名党员,开创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由此奠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支连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凝魂聚气、建连育人,培育出一茬茬铁心跟党走的红色传人。图为“红一连”指导员郑纪文为全连官兵上党课。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红一连”官兵认一个理:谁拥护党就和谁亲,谁反对党就和谁拼。今年年初以来,西方频频打出“新疆牌”,捏造炮制所谓“强制劳动”、“种族灭绝”等话题,泼脏水、搞讹诈。新疆喀什籍战士艾麦提江义愤填膺,上教育课时主动走上讲台,邀请母亲视频连线,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生动讲述当地特色旅游红红火火、核桃产业欣欣向荣、刺绣商品供不应求的发展变迁,令美西方谎言不攻自破。艾麦提江动情地说:“过去出行骑骆驼、住的是土园子、走的是泥巴路,现在用上了小汽车、住上了小洋楼、通上了柏油路,身处新时代真幸运,跟着习主席真幸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红一连”任凭风浪起、心有定盘星,每届支部都是捍卫信仰高地的坚强堡垒,每名官兵都是坚决听党指挥的忠诚战士。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征程。“红一连”的鲜活实践,正是陆军广大官兵践行绝对忠诚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陆军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最纯的政治忠诚、最好的政治训练、最大的政治任务,“深心实”铸就思想武器,“学思践”汇聚强军意志,“知信行”强固政治灵魂,部队建设铺展出一幅幅壮美的强军画卷。

锻造红色战斗堡垒

“支部建在连上”,是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军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支部建在连上”组织原则,强调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红一连”作为“支部建在连上”的源头,发扬红军传统,锻造红色堡垒,激活先锋因子,成为团结凝聚官兵的强大磁场。

“红一连”支部强党员硬,离不开“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的好传统。今年年初,该连受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任务。在动员部署会上,连长胡贯蕾激动地脱口而出,“谁在国际军事比赛夺金牌,就给谁立功入党”。一散会,军士支委就找到连长说,“立功入党必须集体研究、支部决定,决不能搞主官意志、个人说了算”。胡贯蕾当即承认错误,晚点名时主动检讨纠正。在“红一连”,没有特殊党员,没有批评禁区,问题什么时候露头,批评帮助就什么时候开展,支部和连队始终充满虎虎生气。

“红一连”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从不搞迁就照顾、论资排辈。下士王庆岗在同批战友中最早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感觉自己工作表现好、测评过了关,参加旅“军魂杯”比武还拿了单项第一,入党十拿九稳。支部研究认为,军事过硬不等于政治过硬,组织入党先要思想入党,这名同志对照党员标准思想不够成熟、作风不够过硬,需要继续考察培养。入党“卡壳”的王庆岗没有抱怨,反而因为找到了自身短板,从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在半年后考察合格入了党。在“红一连”,党员入党前加油干,入党后拼命干。2020年参加旅军事比武,连队取得9个单项第一,党员占了8个、支委占了5个。目前连队34名党员,每次民主评议满意率都是100%,12人立过功,31人受过团以上表彰,个个叫得响,人人过得硬。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红一连”的党员个个都是铁拳头、刀尖子。革命战争年代,第13任连长钟国琴参加土城战役,胸部中弹,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攻打会理,腿部骨折,拄着双拐跟着队伍行军;血战平型关,头部受伤不下火线,用鲜血和生命尽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入新时代,“红一连”官兵一入党又有了“三种身份”:突击队队员、示范班成员、攻关组组员,每逢急难险重任务,连队都要组织党员冲在第一线。2019年,“红一连”奔赴海拔4300米的川西高原参加旅山地进攻对抗演练,担任红军尖刀连。面对一天有四季、说话喘粗气的“生命禁区”,面对身体脱水、呼吸缺氧的状况,他们保持斗志、全神贯注投入战斗演练。发起冲锋时,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了去路。河水冰冷、水深不明,绕过去必然贻误战机,冲过去可能出奇制胜,怎么办?关键时刻,指导员郑纪文、排长王雷等7名党员自发组成突击队,忍着高原反应率先跳下河水游了过去,其他战士见状热血沸腾,嗷嗷叫着冲进河流,一鼓作气拿下蓝军阵地。战士们激动地说:“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刀山火海也敢闯,一往无前打胜仗!”

一个坚强有力的模范支部,映照出人民陆军党建为本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在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功能上持续用力,在深化政治整训、坚强政治领导上持续用力,一个个党组织正本清源、筋强骨健、砥砺前行,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红色战斗堡垒。

光荣传统代代传

“红一连”连史馆里,珍藏着一件“镇馆之宝”——毛泽东同志与连队官兵一起就餐使用的红菜盘。斑驳的红菜盘,见证了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着一代代连队官兵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接续奋斗。

每年9月29日连庆日,“红一连”都会吃上一顿“红军饭”,从高粱米、南瓜汤、苦野菜中追忆峥嵘岁月、品尝奋斗滋味,激励官兵保持战争年代的革命热情和拼命劲头。今年4月,“红一连”所在旅全面换装新型装甲装备,试点先行需要吃透原理、练熟操作、密切协同,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红一连”主动站出来。连队成立“支委示范车”,连长当车长练通信指挥,逐个模块研究运行原理,在狭窄封闭空间一练一整天;指导员负责载员协同训练,每天登车百余次,腿上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副连长担任驾驶员,一开就是三四个小时,经常颠得直不起腰。进入夏季,装甲车内温度高达四五十度,支委合练一天下来,都是一身汗、满身土、浑身油。在他们的带动下,全连争分夺秒、苦学苦练,不到一个月就采集到140多项训练数据,梳理了3套简明操作手册,训法在全旅推广。

图为2021年7月4日,在“红一连”连史馆“军魂从这里发源”雕塑前,指导员郑纪文(中)为官兵讲述“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历史。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在“红一连”,环境越艰苦,战斗越残酷,情谊越牢固。2017年底,驻地一座工厂厂房被暴雪压塌,连队奉命紧急驰援,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成功转移大批设备物资,为群众挽回巨额经济损失。晚上天寒地冻,连队主动让出部分保温效果好的班帐篷给受灾群众。面对仅剩不多的班帐篷,干部让战士、党员让群众、老兵让新兵,谁都不肯住进去,时任指导员王玉光当即喊道:“大家进去休息,支委留下开会!”当晚,战士全部住进班帐篷,支委挤在单兵帐篷里相互取暖度过寒夜。在“红一连”还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野外驻训,党员住门口、战士住里头;安排住宿,党员睡上铺、列兵睡下铺;休假探亲,党员主动让、群众优先排。“红一连”官兵任务抱成一团、生活打成一片,结下了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集体。

一茬茬“红一连”官兵矢志“将革命进行到底”,为强军梦战斗,为中国梦奋斗。四川巴中籍战士杨意退伍返乡后,与人合伙在县城开了家VR体验馆,不到两年就回了本,正准备大干一场,镇党委安排他回老家九青村接任村支书,带领乡亲们脱贫摘帽、拔掉穷根。合伙人劝他:扔下体验馆这只“下蛋金鸡”,跑回穷山沟接“烫手山芋”,图个啥子呦!但杨意态度很坚决:有了出息不忘党,带领乡亲奔小康!九青村散落在山沟沟里,人均半亩地,收成看天气,年轻的“兵支书”能不能行?200多户村民心里都没底。杨意从群众反映最大的供水渠修起干起,带着村里的党员没白没黑连续奋战,仅用半个月就疏浚了十多年堵塞不通的水渠,立起了支部威信,赢得了群众信任。两年多时间,他带着乡亲们建起百亩茶园、搞活集体产业,38个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10月,九青村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红一连”的兵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不论在哪个岗位,都是叫得响的好汉。

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近年来,陆军党委深入挖掘厚重历史蕴含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遵照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引领百万陆军官兵逐梦青春、奋斗强军,用忠诚、奉献和拼搏奋力跑好属于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续写“百战百胜”新荣光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上,战旗方阵中有一面“百战百胜”英雄旗帜属于光荣的“红一连”。历经战火洗礼,连队素以军事过硬、能征善战著称;进入新时代,全连官兵继续把使命举过头顶、责任扛在肩上,把“百战百胜”续写在猎猎战旗上,誓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尖刀铁拳。

能战方能止战,实战必先实训。在平日的训练中,“红一连”坚持自我加压极限训练,5公里武装越野、25公里强化训练、战斗体能连贯考核是“家常便饭”;步枪精度射击追求满环率、隐显目标射击显靶时间缩短一半成为常规操作;装甲车辆夜间闭灯、复杂路段和恶劣天气驾驶必训必考,努力把体能练到极限、技能训到极致。集团军组织建制连抽考,轮到“红一连”实弹射击时突然下起了大雪。集团军考核组主动提出,公平起见可以改天再考。但连队认为:考场就是战场。寒风往领口袖口里钻,雪花向手上脸上打,让人握不稳枪、看不清靶,但这些都难不倒“红一连”,平时真难严实的刻苦训练、难局险局的磨砺考验,让据枪、瞄准、击发早已形成肌肉记忆。随着主考官一声令下,官兵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打出了优良率90%的好成绩。

近几年,新的作战样式、作战手段加速演进,无人作战、信息作战、智能作战等成为重要战争形态。“红一连”直面挑战、勇于创新,建立全旅第一个“研战室”,将官兵划分为13个研战小组,开展“克敌制胜三两招”群众性实践活动,创新“装甲目标反制无人机打击16字诀”等13种战法训法,革新“震动头盔”等8种训练器材,开发战备库室管理系统等5套软件,推动连队备战打仗跑出“加速度”。连队有名的“创新达人”缪辉把“不创新就灭亡”当成座右铭,他绞尽脑汁、反复尝试,探索出“夜间射击显靶系统”和“激光模拟校射法”,使夜间射击优良率提高了20%。如今,该连人人争当“信息通”、“敌情通”、“装备通”,谁能在制胜机理上钻出新道道、在训练转型上拿出新成果,谁就是连队最亮的“星”。

“红一连”历经战火洗礼,素以军事过硬、能征善战著称。进入新时代,全连官兵誓把“百战百胜”续写在猎猎战旗上,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尖刀铁拳。图为“红一连”官兵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砥砺血性胆气。 张增岩/摄

在革命战争年代,“红一连”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如今钢更多、气更盈、骨更硬。一次合成营战术演习,“红一连”前出开辟通路,班长欧后恭、战士杨泉主动请缨担任爆破手。为躲避炮火压制,两人交替掩护、隐蔽接敌,在遍布蒺藜的砂石地匍匐跃进500多米,杨泉的膝盖被石头碴子磕得鲜血直流,染红了半边裤腿都浑然不知;欧后恭破开铁丝网时,手掌被划开一道5公分长的口子,血流如注却全然不顾,奋力为后续分队打开一条“血路”。这样的人和事在“红一连”还有很多。2020年盛夏,下士崔文科参加国际军事比武选拔考核,驾车加速通过一段凹凸路时,战车腾空跃起,落地一刹那,崔文科的胸口狠狠砸在方向盘上,但他强忍剧痛,全速冲向终点,一举打破纪录,下了赛场医生检查才发现肋骨撞裂了3根。战友们问他为啥这么拼,他说:“‘红一连’横竖都是一,必须夺第一,上了赛场就得豁出去,倒也要倒在终点线!”靠着这股血性豪情,“红一连”逢敌敢亮剑、打仗敢冲锋,人人都是尖刀上的刀尖。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部队广大官兵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枕戈待旦随时能战,坚决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主席发出三个“能不能”的“强军之问”,即“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自觉传扬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努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