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锻造胜战托底的“杀手锏”——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

2021-08-09 20: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锻造胜战托底的“杀手锏”——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

张选杰、李永飞、李兵峰

无论是亮相大漠沙场,还是受阅十里长街,它们总是“吸睛”“聚粉”,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

某型导弹慑控范围广、突防能力强,被称为非对称作战利器;某型导弹命中精度高、毁伤能力大、反应速度快,是一把使命必达的打击尖刀……这些导弹武器是大国崛起的脊梁,让国人振奋,令对手忌惮。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入伍28年来,先后熟悉掌握8型导弹武器,带领官兵出色完成20余项重大任务,心头总是萦绕着关键词:可靠、可信、可用……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左)与官兵在发射训练场交流(5月26日摄)。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心头升腾不熄的狼烟

60米,有多远?短跑名将科尔曼跑完最快只需6秒34。现实生活中,这点距离很容易被忽视。

可周勇坤很在意。他的宿舍距离旅指挥车60米左右,战备值班时,他一路小跑上指挥车。“旅长嫌距离远。”旅作训科参谋秦智指着一旁的指挥保障车说,“他常把那当宿舍,这样抬腿就到。”

不与战位“零距离”,就没有备战高状态。周勇坤让这个理念成为了全旅官兵自觉。

记者走进该旅值班营区,看到一幅“弓满弦张”的景象:楼下,发射车载弹待发;楼上,官兵全时备战。一接令,人装可迅即直抵阵地。发射三营营长高明明说,这个常备模式大大提升快反能力,向实战迈进一大步。

在周勇坤工作包里,放着强敌对手资料,一有时间他就拿出翻看分析;办公室里,一张硕大的作战图,被他画满了图标符号。

“旅长说备战不能当‘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只有距离强敌近点再近点,才能了解对手、打败对手。”在作战指挥大厅,旅参谋长陈昆列举周勇坤建立的3项制度——

推行敌情通报制度,官兵一早就闻着硝烟味上战位,备战打仗弦绷得更紧;实行“早会商”制度,分队根据敌情研判威胁、完善方案;机关每月设立“研敌日”,深入研究敌情、研究对手。

思想抵达“战场”,脚下成为战位。如今,该旅官兵自觉聚焦实战要求,拟定数十种作战方案、预置上百个特情,实现应急有策、应变有案,向着能打胜仗不断迈进。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左三)在野外帐篷里与执行任务官兵谈心(5月26日摄)。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硬起手腕砥砺大国剑锋

这是某型导弹入列后,经受的一次恶劣天候“大考”。

那天,官兵正组织夜间室外导弹转载,狂风骤起、大雨来袭。导弹精密昂贵,容不得半点闪失。“旅长,等天气好点再操作吧。”一名基层指挥员建议。怎么办?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周勇坤。

他带领骨干快速分析、科学研判后决定:“按计划完成转载任务,我来指挥!”

随着吊绳缓缓升起,导弹慢慢离开运弹车,开始移动。所有人都盯着那枚长剑,心悬在了嗓子眼。周勇坤沉着冷静,按照流程一步步指挥……最终,导弹稳稳地落在了发射架上。

这次恶劣天候练兵,既检验了武器战标,也提高了官兵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

一次参加实战化演习,时间紧、任务急,有装备助理员建议少带装具。周勇坤说:“这是以不打仗的心态备战!按照战斗编组要求,该带的一件不能少。”

审核阵地设计图时,他发现道路转弯半径等方面设计不够细化,马上指出并要求解决同类问题,使阵地建设每个细节更加符合作战需求。

这些年,周勇坤在全旅立起练兵备战导向,带领官兵创造了20多个“首次”和“第一”。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3月6日摄)。新华社发(李鸿林 摄)

  按下长剑飞天“快进键”

面对装备新变化、建设新要求、作战新基点,周勇坤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带领官兵加快备战步伐。

要别人“快起来”,自己先“跑起来”。每到一个岗位,他都跑出新的“加速度”。

刚调任某旅,他拜导弹专家、兵专家为师,掌握武器技术性能原理,熟悉操作技能。不到3个月,就成了行家里手。之后,他带领官兵自主编发15本专业教材和操作规范,探索一系列战法,为战斗力提升加注“推进剂”。

那年,上级赋予该旅一项应急阵地建设任务。他带领官兵日夜勘察、科学选点,仅用数天就高质量完成任务,创造惊人速度。

谈起周勇坤,火箭军某基地司令员陈前说:“不管什么时候、到什么岗位,他都让人心里很托底。”

周勇坤时刻带领官兵紧盯对手、练强自己,做到分秒必争。小到物品摆放拿取,大到部队作战行动,快慢一点他都很在意。战术背心放在床头柜,紧急出动需开关柜门拿取。他觉得一开一关耽误时间,让重选位置;单兵急救包放置随意,官兵用时到处翻找,他让规范地方。仅这两项,行动快出近十秒。

那年盛夏,他带领官兵参加重大演习。进入发射准备,上级突然命令多次调整发射首区、变换发射阵地,此时距发射仅剩几天。

态势突变最能考验部队状态。他率部连夜跨区转进,重新选取阵地、调试装备、规划弹道……连续鏖战数昼夜,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成功发射4枚导弹。

这次亮剑,标志着该旅实战能力取得质的突破;长缨飞天,也是他们能打胜仗的庄严宣示!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前)和官兵一起开展体能训练(5月27日摄)。新华社发(王杰 摄)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