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14日

2021-08-14 09:55 共产党员网

来源标题:【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14日

重要论述

1948年8月14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起草致各野战军、各军区及各中央局、分局电。电报指出:我们现在向一切兵团及军区的负责同志们提出警告,在战争第三年内,要求你们严格执行及时的和完备的报告制度,将这件事作为一种绝对不允许违反的指令。对于事前请示事后报告的内容,必须是有分析有结论的,而不是空洞无物的;必须是既说优点长处,又说缺点错误,而不是只说优点长处,不说或少说缺点错误的。

1949年8月14日—9月16日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的白皮书和艾奇逊与此相关的信件,毛泽东为新华社连续撰写《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五篇评论。在这些评论中,毛泽东揭露了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侵略本质,批评存在于一部分人中间的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幻想,并且对中国近代革命的发生和胜利的原因作了理论上的说明。评论指出:自从一八四〇年英国人侵略中国以来,一切侵略战争,加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侵略和压迫,造成了中国人对于帝国主义的仇恨,迫使中国人的革命精神发扬起来,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积一百零九年的军事的和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斗争经验,方才获得今天这样的基本上的成功。在这个反抗运动中,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即在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打了败仗了,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总之是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我们是反对历史唯心论的历史唯物论者。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这五篇评论分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党史回眸

1945年

8月14日 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4日、20日、23日,蒋介石在依靠美国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进行谈判。

历史瞬间

1949年8月,兰州解放。图为第一野战军开进兰州市区。

1949年8月,兰州解放。图为第一野战军开进兰州市区。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