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砺剑蓝天,为战旗争光

2021-08-18 11:03 人民网

来源标题: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砺剑蓝天,为战旗争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图为邱麟辉完成某项演练任务后与战机合影。

陈露辉摄(新华社发)

西北大漠,一场演练正酣。空军航空兵某旅红方数架战机组成战斗编队,以高超的飞行技能隐蔽飞越荒漠,一举摧毁蓝方指挥所。当蓝方反应过来开始反击时,红方编队快速机动分散,丝毫没有给对手反击的时间。

红方带队驾战鹰完成这次攻击任务的飞行员,正是该旅“杜凤瑞大队”第二十六任大队长、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双料飞行员邱麟辉。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这几年大队飞行员先后有3人捧回“金头盔”、2人摘夺“金飞镖”,10余人成长为空战骨干,在谋打赢征程上飞出了闪亮航迹。

“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

“革命先辈杜凤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是我们大队的胜战密码。”刚接任“杜凤瑞大队”大队长时,邱麟辉告诫自己:“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任务!”

那年,该旅改装国产某新型战机。新机列装是难得的机遇,但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飞行员不仅要适应装备升级换代,更要实现思维理念转型。

那段时间,邱麟辉放弃了几乎所有休息时间,以忘我的状态钻研新机理论、计算飞行数据、熟记操纵要领。在他的宿舍书柜里,摆满了拓展飞行视野的各类书籍,这些书被他翻了一遍又一遍。在一次理论课上,邱麟辉提出关于某机载武器运用问题,一时把专家问住了。因为他这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儿,该型战机各系统设计师,都成了邱麟辉追问的对象。

“党和人民把这么先进的战机交给我们,我们必须尽快熟练驾驭,成为护佑祖国空防安全的尖刀利剑!”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邱麟辉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飞高难课目,第一个外出执行重大任务……他传承英雄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用接连不断的“第一个”,践行着“不怕苦、不怕累,人人都是杜凤瑞”的铮铮誓言。

“战场击败对手,先要超越自我”

改装新机刚一年,邱麟辉就迎来了重要一战:参加空军“金头盔”争夺战。

备战期间,邱麟辉机组虽然创下了旅里最高“击杀率”纪录,但是“战损率”也居高不下。

“责任在我!”邱麟辉当即表示,一定要把“战损”的问题解决掉。他带领机组成员一帧一帧回放视频研析,复盘空战态势。进攻意图明显、缺乏配合意识、战术动作犹豫等短板被逐个挖出来。“战场击败对手,先要超越自我!”邱麟辉从中得到深刻启示:求胜心切、忽视防御,战场上就难以实现完胜。

西北大漠比武当天,邱麟辉面对的是陌生机型和往届“金头盔”得主。“战场上只能用胜负来证明实力!”几个回合过去后,邱麟辉一个急转变向占据有利攻击位置,果断发射导弹将对手“击落”。大漠一战,邱麟辉斩获“金头盔”,力助团队捧回“优胜单位”奖牌。

飞行员们说到一个细节:为了练就精准感知战场的本领,邱麟辉经常闭着眼睛掐秒表进行训练,30秒误差只有0.5秒。“金头盔”和“金飞镖”两大桂冠背后,是邱麟辉向战而飞的攻坚克难、精益求精。

“新时代飞行员,要有敢于亮剑、用我必胜的勇气和信念”

在该旅飞行员心目中,邱麟辉是全能型飞行员,能执行旅里的各种任务,能挑起各种各样的担子。因此,邱麟辉也是全旅最忙碌的飞行员之一。

去年初,新飞行员朱世昌毕业分配到大队后,被安排和邱麟辉一个宿舍。邱麟辉外出执行任务、参加战斗值班、异地验证飞行等接连不断,一年多过去了,朱世昌和邱麟辉同宿时间却不到10天。

“我们是打仗的部队,就想干点儿不一样的!”邱麟辉说,自己有幸飞上了国产新型战机,就是要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

清晨的某机场,大雨如注。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担负战斗值班的邱麟辉从床上一跃而起,和战友拎起头盔跑向机棚。不一会儿,两架战机冲破雨幕滑向起飞线,犁开跑道积水呼啸而起,消失在茫茫大雨中。

这次紧急升空,受到上级通报表扬。事后有人担心说,当时天气条件接近了极限,冒这么大的雨起飞风险很大。

“我们的目标是向战而飞,守护祖国领空。只要一声令下,不管条件多恶劣都要升空!”邱麟辉说,这是紧急战斗起飞处置真实敌情,他们别无选择。

“新时代飞行员,要有敢于亮剑、用我必胜的勇气和信念,续写英雄部队的时代传奇!”邱麟辉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9日 05 版)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作者:李龙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