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某特战旅营长刘近:“战狼”突击

2021-08-18 11:14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某特战旅营长刘近:“战狼”突击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战狼”突击

——记陆军第七十六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

在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的身形最好辨认:1.81米的瘦高个儿,皮肤最黑,嗓门最大,左眼的眉骨处有一条隐约可见的伤疤。

在该旅,表现突出的特种兵会被授予“天狼勇士”称号,刘近则被称为“狼头”。入伍17年,他先后完成国际比赛、全军和陆军各类比武竞赛、中外联演联训等10余项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见证诸多荣誉诞生的,是训练时留下的大大小小20余处伤疤。特战八连小队长李鹏飞在介绍他时评价,“如果你想知道特种兵是什么样,可以看一看刘近”。

遍布全身的伤疤中,最危险的一条在眉骨,那是2005年刘近入伍第二年时留下的。当时连队研究滑降课目,上等兵刘近主动请缨第一个尝试应急下滑动作。他将绳索绑在背后,直接从一处陡崖跃出,呈“大”字形向下扑去。下降过半时,一根横生的骆驼刺突然挂住了绳索,刘近动作失控,紧急关头将手反插进环扣死死拽住,才避免直接摔到地上,头却狠狠撞向了旁边的一块山石。

“再晚0.1秒,我可能就没命了。但这才叫‘应急’,练的就是危急关头怎么办。”如今刘近笑着摸了摸疤痕,自豪地说,“既不后悔,也不后怕”。

“拼命”是刘近一贯的训练“画风”。在新兵营时,刘近就把午休和熄灯后的1小时拿来加练。3个月后训练结束,刘近在射击考核中打出了50环的满分成绩,荣立人生中第一个三等功。

“训练场上拼命,战场上才能不辱使命。”这是刘近说了10多年的口头禅。在他心中,“特种兵为战场而生”,一切都是为了走上战场的那一天。

2012年,刘近参加约旦国际联演联训任务。任务期间,他每天“缠着”约方指挥官询问实战经验,白天交流的收获,晚上整理在本子上,研究创新“中国式打法”。约旦官兵凌晨3点接到任务紧急出动,刘近也从床上爬起来跟去围观。回国后,他将经验总结整理成报告,又据此改进了多项实战化任务操作流程,大大提高了连队训练效率。

最贴近实战的一次竞赛在2017年,刘近率队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团队精神”比武竞赛,这也是中国陆军首次参加该项比武。他带领7名队员,与来自另外6个国家的14支精英分队同场较量,比赛的场地是一片原始森林,“一切都是未知的,走进赛场就像走进战场”。

很快,重重考验让刘近充分感受到战场的味道。第一天晚上,小队行至一处断崖边,任务点在对岸。幽黑的峡谷深不见底,地图上对谷底的情况标注是一片空白,如果绕道而行,要多走至少20公里山路,很难在规定时间内抵达终点。

李鹏飞就在那天的队伍中,他记得当时已接近深夜12点,小队成员都已精疲力竭。潮湿闷热的丛林和随时可能有野兽出没的恶劣环境,让不少人萌生退意。刘近发现后,将大家召集在一起。

出发前,主办方曾交给每支队伍一个警报器,上面有电子定位系统,如果遇到危险可以随时拉响呼救,同时意味着退出比赛。站在断崖边,刘近掏出警报器,当着队员们的面一把拽断了电线。

“我们是中国军人,不知道什么叫放弃。要么死,要么跟我走出去!”刘近说完,率先爬下了悬崖。队员们的斗志瞬间被点燃了。李鹏飞至今记得那一天的画面,刘近在队伍最前方,拿着砍刀劈开一路荆棘,在漆黑的夜色中一步步向前挪动,整个小队跟在后面。每个人身上都被树枝划出一道道血痕,但没有一个人再说后退。

三天两夜的比赛后,中国队第一个抵达终点,夺得冠军。当颁奖时中国国歌响起,队员们都激动得哭了。李鹏飞后来回忆说:“如果真的身处战场,刘近就是那个能喊出‘看我的,跟我上’的人。”

诸多比武竞赛经验也被刘近带回了训练场。从巴基斯坦回国后,他和参赛队员花了半个月时间整理总结,形成了万余字的总结报告,后来修订成训练教材,在全旅推广。

更多的参赛经验则直接体现在“魔鬼般的训练中”。刘近绰号“魔鬼教头”,训练以“心狠手辣、冷酷无情”著称,他在全旅开展“魔鬼周”集训,将每次比武竞赛遇到的特情搬回训练场,设置的课目难度不断升级:10公里泥潭负重行军、穿越催泪瓦斯、野外生存吃蝎子蜥蜴、在冰水里进行抗寒冷训练……

2018年,该旅组织特战尖兵“天狼集训”,刘近担任总教官。女子特战集训队中士代理排长米倩参加了此次集训,后来她开玩笑说,那是段“地狱般的日子”。

10公里长的泥潭里混杂着垃圾粪便,投掷在岸边的催泪瓦斯让集训队员泪流满面。米倩忘不了总教头刘近在队伍旁的嘶吼:“如果这是战场,你们是要干净要面子,还是要爬过去完成任务?”

“当时不理解,一次次被逼到崩溃边缘,真是恨透了他。”米倩笑着回忆说。但训练结束后,她和战友们拥抱了刘近,“经历过一次,就会知道实战化的重要性。他帮我们在极限挑战中完成蜕变,告诉我们真正上了战场要怎么做。”

尽管“魔鬼教头”的称号让人“胆寒”,但每次集训报名时,官兵们还是异常踊跃。“大家都知道,跟着刘教头练一练,不只是成为‘天狼’,而是可以成为‘战狼’。”米倩说。

刘近对这些称呼并不介意。在他看来,重要的不是锻造一个人成为“特战尖刀”,而是带出一支“人人是尖刀”的特种兵队伍。

“我要培养的是一群能打仗的特战尖兵。只要能打赢,叫我什么都行!”这位“魔鬼教头”坚定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