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龙马社区党支部:以民为本,服务社区

2021-08-19 10:24 光明网

来源标题:龙马社区党支部:以民为本,服务社区

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通过构建“党建联盟”、开展“东湖夜话”、弘扬院士精神,走出了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党建联盟”聚合力

初秋时节,走进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龙马社区,处处透出安宁祥和。

“我们社区成立于2005年12月,现有党员48名,辖区面积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00多人,坐落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具有区域大、片区多、单位多、企业多等特点。”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说。

“小社区”如何撬动“大单位”?近年来,龙马社区发动辖区单位联合成立“党建联盟”,建立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共建清单等“三张清单”,实施“群众点单、支部制单、党建联盟成员接单、群众评单”的互动服务模式。

“社区和辖区单位良性互动,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联、社区共治,社区党支部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湖南省农科院保卫处处长、龙马社区党支部兼职支部委员武华国说。

走进湖南省农科院农贸生鲜市场,800平方米的市场通透敞亮,地上干净整洁,20多家店铺整齐排列,还设有独立值班室、检测室等。而之前,由于年久失修,设施条件差,这个市场顾客稀少。

针对居民“买菜难”问题,龙马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建联盟”作用,联合湖南省农科院共同商议改造方案,社区向芙蓉区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农科院筹集缺口资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这个老旧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

“东湖夜话”连民心

在长沙市,“东湖夜话”的名头十分响亮。通过搭建“夜话”平台,把话筒交给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是这一基层治理模式的主要创新做法。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告诉记者,前些年,龙马社区效仿有些地方的“瓜棚会”,开创“东湖夜话”模式,聚焦群众身边事,把会场设在居民“家门口”,夏天一条板凳、一把蒲扇,冬天一个炭盆、一杯热茶,议题交给居民定、对策交给居民谈、效果交给居民评,充分吸收群众智慧。

泉坝路与老东湖路交会处,由于道路拐口较窄,涉及单位多,一直是当地交通事故多、违章搭建多、安全隐患多的“难治地”。

龙马社区依托芙蓉区委区政府搭建的社会共建机制——“芙蓉先锋共同体”,邀请湖南省农科院等共建单位、辖区居民,通过“东湖夜话”面对面沟通,各抒己见,提出改造方案。

湖南省农科院后勤中心、基建处、水稻所、街道社区四方出资,共同改造,拆仓库、平地面、设花园,增车位56个,建起1900平方米体育场馆,得到社区居民点赞。

2014年以来,龙马社区累计召开“东湖夜话”54次,吸纳民意500余条,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气排球场建设、停车位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等民生问题260多个。

刘晓凤告诉记者,龙马社区近年来还建立了“社区—片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社区民警、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等担任网格监督员、管理员、信息员和治安员,直接听取意见、协调服务、解决问题,以此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志愿精神润社区

由于坐落着多所科研院所,龙马社区拥有由印遇龙、邹学校等院士组成的“院士天团”。刘晓凤说,院士们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在生活中古道热肠,积极参加“东湖夜话”、人口普查等社区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工作,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在院士精神的感召下,龙马社区涌现出一大批退休不褪色的老专家、老干部、老党员,他们热心参与社区工作,在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科学普及等方面积极发挥余热。

记者了解到,龙马社区的“580(我帮您)”志愿服务站下设“结对帮扶队”“草根文化队”“红马甲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1200余人,协助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环境治理、安全巡逻、结对帮扶等工作。

年过六旬的彭理珍是龙马社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队长。她的团队共有28名志愿者,大多是退休职工,共结对帮扶33名高龄老人和孤寡老人。志愿者定期上门探访,陪老人们聊天,逢年过节组织老人包粽子,吃饺子。

今年6月,彭理珍光荣入党,成为龙马社区党支部一名预备党员。她说,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一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要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民为本,服务社区。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