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砥砺奋进的每一步 凝聚劳动者们勤勉奉献心血、奋斗拼搏汗水

2021-09-24 11:53 央视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砥砺奋进的每一步 凝聚劳动者们勤勉奉献心血、奋斗拼搏汗水

央视网消息: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了劳动精神的重要性,并精辟概括了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内涵。

劳动精神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国家繁荣、民族强盛、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首家喻户晓的陕北民歌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大生产运动的见证。当时,中央机关所在的延安杨家岭地区,几乎每个窑洞外都能看见整齐的菜地。毛泽东等领导人带头开荒生产,一时间,抗日根据地军民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短短三年后,延安的南泥湾、槐树庄、大风川等地相继被开垦成为良田,曾经的“烂泥湾”转眼间成为了陕北的“好江南”。

翻开新中国的相册,一个个劳动者的身影熟悉而亲切,这些闪亮的名字和亿万普通劳动者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劳动热情,汇聚成了一股无穷的力量,创造了新中国建设史上的无数奇迹: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大卡车下线,国产首批“东方红”拖拉机生产完成,第一列“人民第一号”火车诞生,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下水,第一架飞机上天;新中国只用七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用十八年实现的目标,取得的工业成就远远超过旧中国的一百年。 

曾经定居中国的波兰裔作家爱泼斯坦感慨地写道,我们被一种同样的精神所感召,这是一种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行动。没有真心实意的参加过这种集体劳动的人,是很难体会这种感觉的。

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探月、北斗等航天领域国家重大专项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社会恢复走在全球前列。砥砺奋进的每一步,凝聚着劳动者们勤勉奉献的心血、奋斗拼搏的汗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