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述评:中国民众自豪为祖国“庆生”

2021-10-04 16:0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述评:中国民众自豪为祖国“庆生”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外媒称,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欢呼声中,中国各地组织了各种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据肯尼亚广播公司网站10月2日报道,72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东亚国家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

报道称,这为中国民众参加各地的升旗仪式定下了基调:向他们的祖国从困苦走向繁荣的史诗般征程致敬。

据报道,10月1日早上,大约13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参加盛大的升旗仪式。

报道还称,同一天,全国各地大量观众观看了备受期待的战争片《长津湖》。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一场关键战役中英勇战斗的故事。

云南省昆明市62岁的退休教师杨永军(音)和妻子观看了这部影片。杨说,他对革命英雄怀有深深的崇敬之情,在烈士纪念日之后的国庆节看这部电影更具有特殊意义。

“这部电影十分感人。我无法抑制住泪水。”他说,“没有无数英雄的牺牲,就不可能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历史,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

另据葡萄牙《贝拉日报》网站10月2日文章,1949年10月1日,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每到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日子,全国各地人民都以盛大的活动热烈庆祝。

文章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72年里,有很多值得庆祝的理由。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著名的经济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人瞩目,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和外汇储备国,并在出口领域不断实现高端技术对低附加值产品的替代。

文章指出,所有这一切都伴随着相应的社会进步,其中最大的里程碑无疑是消除绝对贫困。

文章称,生活在中国的人们,虽然难忘过去的苦难,但仍选择热情讴歌自己的祖国及其繁荣发展,还有人民的幸福生活。

文章指出,正如很多人所说的那样,72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对中国和与它在一起的世界其他国家微笑。

此外据萨尔瓦多《今日报》网站10月2日文章,今年10月1日,是毛泽东向世界宣布新中国成立这一庄严时刻的72周年。

文章称,随着新共和国的建立,这个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列强压迫、剥削和饱受屈辱的民族,开始了深刻变革的时代。经过这些变革,72年后的今天,中国在科学、经济、军事和政治的许多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文章指出,这一相对年轻的共和国最突出的成就,包括稳固的国际声望、主权和经济独立、日益增进的人民福祉、消除绝对贫困,以及文教和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这是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历史眼光、对社会主义的捍卫,以及共产党正确领导的成果。

文章认为,中国社会的巨大成功及其日益增长的世界领导力,让社会主义的批评者和敌人无话可说。

文章强调,对于拉美地区人民以及地球上的其他居民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和平与平衡、团结与尊重国家主权的保证,是促进贸易和发展的可靠伙伴。

又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0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在中国国庆节前夕表示:“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国庆节前夕,请接受我最诚挚的祝贺与祝福。经过70多年的发展,在成立100年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大国,成为世界领袖。”

他说:“中国打赢脱贫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世界展现了国家建设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