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中国红”成为春风化雨鲜亮底色

2021-10-07 06: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让“中国红”成为春风化雨鲜亮底色

做活红色旅游大文章,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游客体验和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找出“软”“硬”件的弱项和不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扎实做好红色旅游项目设计、开发、运营。要依托资源、发挥优势、精准发力,大力培植“红色旅游”品牌,持续提升对外影响力;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形成集群效应,全面推动本地红色旅游提质增效。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旅游的新亮点,北京、上海、嘉兴、长沙、南昌、遵义、延安等地成为红色旅游最热门目的地。

北京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开发红色旅游,为国庆文旅市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学习教育产品。如香山公园举办“我眼中的红色香山——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深度游”,游客除参观老一辈革命家的住处,还参与升旗仪式、在双清别墅内诵读毛泽东同志诗篇、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绘制“我眼中的红色香山”图画、品尝“红色经典套餐”等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洗礼,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近日出台的《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文旅消费潜力释放配套方案》强调,要培育“红色旅游”品牌,加快红色主题产品开发,打造集参观、教学、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香山公园等旅游景点景区积极开发深度游等红色旅游产品,不仅为培育“红色旅游”品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也给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近年来,红色旅游关注度持续走高,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今年6月,携程旅行发布《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倍,其中80后、90后用户占比达七成,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用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今年国庆期间,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故事的红色旅游,同样是很多年轻人的首选。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出游人群中,9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00%,00后增长超130%。这几天,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带火了辽宁的红色旅游资源,丹东、沈阳等地纷纷迎来红色旅游小高峰。

如何趁热打铁、乘势而上,进一步做活红色旅游大文章?红色旅游怎样才能成为更多人的出游选项,在旅游总收入占比更高?这些都是各地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首先,应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红色旅游吸引力。理念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做活红色旅游大文章,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游客体验和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找出“软”“硬”件的弱项和不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扎实做好红色旅游项目设计、开发、运营,不断取长补短,固强补弱。

其次,应实施品牌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要依托资源、发挥优势、精准发力,大力培植“红色旅游”品牌,持续提升对外影响力;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形成集群效应,全面推动本地红色旅游提质增效。

再次,应依靠科技赋能,激活红色文化魅力。积极推进红色旅游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红色旅游由静态向动态转型,增强互动体验,让游客在润物细无声中受红色文化熏陶,使红色文化活力持续被激发,魅力不断彰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地应在现有探索基础上,以培育“红色旅游”品牌为抓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务实有力举措,深入挖掘、不断做大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使红色旅游事业越来越繁荣昌盛,切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中国红”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的鲜亮底色,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