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边防在海岛,他们以特别方式向祖国祝福

2021-10-07 11:17 中国军网

国庆小长假,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团聚的温馨,是旅行的惬意,是休息的舒心⋯⋯当五星红旗飘扬在神州大地的时候,有人“背对”繁华,在边防,在战位,用汗水和忠诚为共和国七十二华诞献礼。

金秋十月,位于荒漠戈壁的塔克什肯口岸,最低气温已达零下,为了确保国庆假期边防的安全稳定,10月1日,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塔克什肯边防连的官兵,早早地便踏上了熟悉的巡逻路。

在河水的灌溉下,巡逻路上长满了高大的树木和水草,官兵们观察视野受限,为避免出现管控盲区,战士们要不间断检查维修边境设施,不给任何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图片图片图片

边防连班长说,一次次的戍边考验,让他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门卫士”。肩上的责任时刻提醒着他,要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只有边境安全了,人民才能安心过节,才是对祖国生日的最好祝福。

图片图片

图片

在西北边陲的阿拉山口,有一个被称为“风口第一哨”的边防连队。由于连队被两座大山夹在中间,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超过160天。新兵们来到这里,首先需要适应的就是耳边不断回荡的风声。

图片

国庆节当天,连队升起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因为大风,国旗经常会被吹坏,这面飘扬在祖国西北边关的国旗也是今年连队换的第8面五星红旗。

“小小哨所责任大,边防情系千万家······”每次巡逻大家都会唱起这首战友写的歌,在他们眼里,大风能把思念带给远方的亲人,他们自己就是祖国边防线上一座座稳固的界碑。

图片

“黄海前哨”——长门岩岛,是黄海深处一个无淡水、无航班、无居民、无耕地的“四无”小岛,距离最近的陆地21公里,虽然面积仅0.16平方公里,却是屏护胶东、扼守咽喉的前哨触角,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图片

国庆长假第一天,驻守在黄海前哨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官兵们像往常一样,整理装具开始了节日战备巡逻任务。巡逻途中,每到一个点位,每一处滩头,官兵们都认真仔细查看。

图片

虽然巡逻路线不长,但因为山路陡峭,走一趟通常需要四十多分钟。巡逻路上最难走的路是一条蜿蜒崎岖、不足一百米长的陡崖,它荆棘密布、杂草丛生,因长期被海风雨水侵蚀,山上碎石滚落,道路表面非常松动,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下。

图片

经过艰难跋涉,巡逻小分队登上阵地,官兵们展开五星红旗,在巡逻一线,用海防军人特殊的方式,向祖国祝福。

国庆前夕,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在喀喇昆仑高原河谷举行升旗仪式。在写着“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八个大字的崖壁前,五星红旗在无人机的搭载下缓缓升起。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喀喇昆仑高原河谷,我们知道,这是边防官兵卫国戍边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