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疫情下的小城额济纳旗

2021-10-25 22: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疫情下的小城额济纳旗

10月,胡杨染上金色,已是最佳观赏时间。作为胡杨的故乡,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迎来一年中短暂的旅游旺季。天气渐冷,当地的宾馆老板提前缴纳了供暖费,打扫好房间,静待游客。

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

10月18日,与外地游客接触的5人被检测出阳性后,额济纳旗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封闭管理48小时,道路封控、景区关闭,并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共有9700名外地游客被迫滞留在当地。

游客之中,既有散客,又有几十、上百人的老人旅行团。疫情防控和解决近万名游客食宿问题的压力,一齐涌向这个人口不过3余万的边陲小城。

截至10月24日18时30分,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43例。10月25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自25日零时起,将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滞留旅客提到,尽管每天在宾馆里,她仍旧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有宾馆主动减半房价,也有酒店每日为滞留旅客提供上千份免费餐食;当地政府也在竭力保证老年旅行团的用药问题……

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还发布了致滞留游客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将为滞留游客赠送核心景区门票,三年内可免费游览,“待胡杨花开时,3.3万额济纳各族群众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旅游黄金期被迫按下暂停键

10月,额济纳旗迎来了旅游的高峰期。

胡俊杰是当地欣建宾馆的老板,经营时间已有3年。在他的印象里,每年9月25日到10月15日,是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时间,额济纳一房难求。欣建宾馆共有21个房间,18日当天,共有13名散客入住。

武汉姑娘翁瑾钰就是奔着胡杨林,从湖北武汉赶到额济纳旗。

10月17日,翁瑾钰和3个伙伴乘飞机从武汉到西宁,再驱车8小时,于当日晚间到达额济纳旗,入住在欣建宾馆。按照原定的旅行计划,他们一行4人将在第二天上午去一公里之外的胡杨林游玩。

她还没看一眼胡杨林,就被滞留在额济纳旗的宾馆里。

10月18日,额济纳旗有5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据当地媒体报道,这5人均与外地游客有接触,当地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封闭管理48小时,道路封控、景区关闭,大规模核酸检测全面展开。

当天早上9点,翁瑾钰接到宾馆老板的通知:按照卫健委的要求,胡杨林景区已经封闭,游客们需要在宾馆原地等待。“我的第一反应是太惨了。”翁瑾钰说,没有办法,他们只能继续待在宾馆里。

同样在18日到达额济纳旗的,还有甘肃金昌来的10人老年旅行团。

领队吕先生记得,他们凌晨5点多就前往居延海看日出,回到宾馆时,接近早上9点,当时便接到当地要封控的通知。不到一小时后,宾馆旁边的核酸检测点便支了起来,通知所有人进行核酸检测。

热火朝天的旅游小城一下子冷清下来。翁瑾钰和小伙伴用无人机拍摄的视频显示,19日,他们所在的达来呼布镇上行人寥寥,“整座城市就好像一夜之间变成了空城,我仿佛回到了2020年的冬天。”

解决541人“幸福号”老年专列的难题

同样被困在额济纳旗的,还有乘坐“幸福号”旅游专列的541人安徽旅游团。

“幸福号”旅游专列宣传册上显示,这是安徽唯一本土额济纳旗旅游专列,旅行团于10月13日早上7点从安徽芜湖出发,总共十天的行程中,会游玩敦煌、嘉峪关、额济纳旗、张掖等地的多个景点。

其中一个旅行团所属的芜湖青年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胡杰表示,这趟专列由16个旅行团组成,游客绝大部分为60至80岁的老人,她的丈夫崔斌这次带了一个33人的老年团乘坐专列。

10月17日,专列抵达甘肃张掖后,旅行团换乘大巴到达额济纳旗,计划于10月18日离开,当日,额济纳旗实施封控管理之后,旅行团的所有人滞留酒店。

身在安徽的胡杰得知这个消息,担心起丈夫和团里的老人们。

胡杰首先考虑的是食宿问题。因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旅行社也无法承担全部的后续费用,待在酒店的老人需要自己出钱支付费用。“每天要花几百元,对老人们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除此之外,胡杰最担心的,还是老人们每天要外出做核酸检测,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她每隔两小时就和丈夫崔斌通一次电话,了解前方的情况,叮嘱丈夫照顾好老人们的吃饭问题,做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她还要操心旅行社的其他事情,受疫情的影响,原本是旅游黄金期的10月,组织去恩施和北京的旅行团接连取消,“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滞留在额济纳旗,旅行团老人们随身携带的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药品也开始出现短缺。

10月23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称,已经了解到老年游客们食宿、用药等需求,已于10月18日安排旅行团成员在当地7家酒店入住。从10月22日起,每天为入住酒店的滞留游客免费提供一餐正餐,以及一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份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

对于老人用药问题,上述通报称,已收集旅行团成员用药需求,由专人购买,送到酒店。对在达来呼布镇内无法买到的药品,已派人联系周边地区寻求货源,一些稀缺药物需求暂时得以缓解。同时安排医院,在正常保障广大居民和滞留游客门诊服务的同时,为酒店内滞留游客提供上门问诊服务。

保障滞留旅客生活需求

额济纳旗地处内蒙古最西端,总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人口3.58万,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旗。据内蒙古日报报道,18日滞留在当地的旅客,共有9700人。压力涌向这座边陲小城。

为保障滞留旅客的食物问题,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10月22日起,为滞留游客每天免费提供一顿正餐、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份方便面加火腿肠和矿泉水。

额济纳旗封控当日,当地规模较大的酒店大漠宴会厅停止营业。负责人向颖计算了一下,18日一天光人力成本就损失了7000元,即便如此,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他们还是选择了关门。20日下午,当地召集几家卫生和服务水平较高的大型酒店开会,动员他们再开业提供服务,向颖第一个报名。

向颖在当地有两家承办婚宴的酒店,最多能供应1500人同时就餐。

目前,大漠宴会厅是出餐量最大的免费餐供应酒店。向颖提到,21日,她召集两家店的员工,要求他们汇总到一家店统一管理,为保证防疫安全,所有员工住进酒店宿舍,不允许外出。店里共有12个后厨人员,22日供应近900份餐,23日供应1000多份餐,到24日,店里供应了近1400份餐。

送餐时间规定为每天的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向颖说,为了保证在这个时间段内送到餐,店里所有能征用的商务车、越野车,朋友的车全用上,一到送餐时间,她都要跟着车“满旗跑”。

对于疫情下的个人安全问题,向颖也担心,“但是责任大于风险,怕是怕的,但冲也是要冲的。”

一些滞留游客也在反映问题:对核酸检测采样点不了解、排队时间长。10月22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额济纳旗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将采样点由原来的12个增至41个,根据管控区、封控区划分,设置了4个固定采样点和37个流动采样点。

从10月24日7时起,额济纳旗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点也增至42个。

欣建宾馆老板胡俊杰说,额济纳旗面对近1万旅客滞留的情况,压力可想而知。凌晨1点多的时候,他还能看到街上有警察在巡逻,宾馆对面的小区,也有人24小时在值守。

在当地宾馆人员的群里,他有时会看到其他宾馆反馈旅客“要水果、面膜”等的需求,或者是气愤电话打不通,他只能安抚,“现在的情况下,很难照顾到每个人的每个需求,希望大家都理解一下。”

小城抗疫在继续

截至10月24日18时30分,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43例。10月25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自25日零时起,将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滞留异乡,旅客们开始相互支撑鼓励,当地居民也在竭力提供帮助。

胡俊杰在额济纳城封控当天,就将原本两百多一晚的房价,降到100元每晚。23日,当地也出台政策,控制宾馆酒店价格,规定酒店房间价格每天不超过200元,并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督。

谈起主动降价的原因,胡俊杰说,自己从小随父母从老家湖北孝感到内蒙古生活,“我知道出门在外是很难的,这些游客们也是一样,我只要能收回点水、电、暖气的成本来就好了。”

10月20日,由于外卖停止送餐,胡俊杰给宾馆里的13名旅客建了微信群,将附近可以送餐的饭馆老板电话给到大家,同时免费向大家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甘肃金昌某旅行社的吕先生和他带着的10人旅行团也住在额济纳旗的宾馆里。“队里都是老人,和家人通电话时,老人们总是说’放心吧,好着呢’,其实他们心里肯定会有点不舒服,只能尽量安抚。”

10月20日,吕先生到超市买了一口电饭煲,10斤大米,希望能带回去早晚煮稀饭给老人们吃。“就想着在这个时候了,少给当地政府添些麻烦,我们旅行社自己损失点没有关系。”

他注意到团里的老人们也在相互帮助着。24日下午,团里的一个大姐买了面条,借了吕先生的锅,准备做了面条跟大家一起分享。

翁瑾钰也提到,尽管每天在宾馆里,她仍旧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核酸检测是她为数不多地与当地人接触的时间。在检测点,她看到工作人员们穿着防护服,拿着喇叭维持秩序。“我就和工作人员聊起来,得知他们从昨天早上七点忙到今天凌晨两点,都很辛苦。”

21日,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致滞留在额济纳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将为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朋友赠送旗内3个核心景区门票1张,自2021年起,三年内可免费游览。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表示:“待胡杨花开时,3.3万额济纳各族群众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因为此行没能看到胡杨,翁瑾钰便和宾馆大厅墙上的胡杨风景画合了一张影。她说:“这应该是我旅行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额济纳旗,我们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