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年奋斗启新程 非凡领航 非凡成就
2021-11-15 11:30 央视网

来源标题:百年奋斗启新程 非凡领航 非凡成就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了丰硕的重要政治成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决议》历史性地指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出了“两个确立”的论断,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说:“‘两个确立’带有全局性,具有决定性。之所以说它带有全局性,它会影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方方面面;之所以说它带有决定性,因为它非常重要,一个政党不能没有坚强的核心,有了坚强的核心,我们党无往而不胜,这是我们一百年历史经验的结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说:“第一个‘确立’反映了一种历史规律,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主动的一种掌握,也反映了我们党的一种历史意识的集中呈现;第二个‘确立’讲的是思想层面的,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之下,我们才有可能战胜新时代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困难、风险、挑战。这两个‘确立’既有理论价值,也有实践价值。”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吴德刚说:“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了很多困难,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创造了新的历史业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局面,实践证明核心至关重要,指导思想至关重要。”

让我们把目光回望九年前,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动荡。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成为摆在党面前的时代之问。

沈传亮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来解决时代之问,回应实践诉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战胜国内国际的挑战、在这种伟大斗争过程中创立起来的。”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吴德刚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主观臆断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丰富实践,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全会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吴德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科学判断,在我们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方方面面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些思想都体现了原创性,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不断积累形成的,是实践和智慧的结晶。”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说:“我们强调新发展理念,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坚持系统观念,这些都是我们发展的一些新理念,都带有原创性,都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都是在解决现实问题当中新的理论创新。同时,我们强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这都是我们新的战略,所以这些都是对时代课题的明确回答。体现了他对时代局势的把握,对实践深刻的洞察,对国际形势的判断,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升。”

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评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沈传亮说:“新的飞跃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运用的典范,富含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它具有长期的指导性。”

王炳林说:“这在党的指导思想发展上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重大创新,对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将起到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作用。”

有坚强的领航核心掌舵定向,才能无惧风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全会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以及外交工作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从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到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果断决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吴德刚说:“事实雄辩证明,自从有了‘两个确立’以后,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得更好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走得更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实现得更广泛、程度更高了。可以想象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中,‘两个确立’必将发挥出更加强大的精神指引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才能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