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关乎你的春运出行!公安部提醒→

2022-01-15 15:52 央视财经

来源标题:关乎你的春运出行!公安部提醒→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在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政策引导下,今年春运道路交通流量特别是节前道路交通流量集中问题将相对得以缓解,但局部地区、重点时段人流、车流、物流仍相对集中,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易发高发。近日,公安部结合往年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提示。

综合交通出行特征、道路货运流量、气象预测预报、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自驾拼车出行持续增长,私家车肇事易发多发。截至2021年底,全国私家小客车保有量达2.41亿辆。受疫情影响,公众更倾向于自驾出行,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和学生拼车包车、搭乘非法营运车辆长途往返增多,由此造成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近5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占比从2017年的61%上升至2021年的73%,成为春运的突出风险点。

二是春节前和元宵节后货运高位运行,违法肇事风险不容忽视。当前,部分地区、重点路段货运流量已呈现上升势头,春节前煤炭、油气、疫情防控物资、节日消费品等运输繁忙。元宵节后各地复工复产,货运需求旺盛,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

三是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增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风险高。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返乡探亲及城市居民赴农村郊区旅游人员和车辆增多,赶集庙会、走亲访友、婚丧嫁娶等出行频繁,集体出行需求大,超员载客、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高发,加之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条件差,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去年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发生3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

四是城市道路出行强度高,酒驾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多发。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增多,城市出行流量将明显高于往年。节日家庭团聚、走亲访友等活动频繁,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让行、超速易发多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去年春运期间,城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占比达50.4%,创下历史新高。

五是低温雨雪天气多发,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1月至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阶段性极寒天气的可能性大,东北、华北、西北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易造成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等事故风险增大。

公安部提示:

自驾车辆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不超速行驶,切莫酒驾醉驾;

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行经农村道路,要降低车速,遇狭窄路段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礼让行人;

行经交叉路口,要遵守交通信号指示,遇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恶劣天气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

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选择正规营运客车,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特别是6至9座面包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