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周晔:用心守护特殊的“花朵”

2022-03-10 11:05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中国人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周晔:用心守护特殊的“花朵”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好比姹紫嫣红中迟开的花朵。命运的馈赠有先有后,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尊重每一朵花的时令,静静陪伴、等待花开”。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教学校校长周晔近40年的特教生涯中,作为老师,她用爱心、耐心、恒心、责任心陪伴残障孩子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胆怯走向自信、从脆弱走向坚强;作为校长,她引领老师们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迎难而上。

她曾是当年北京市最年轻的一批特级教师。一连串的荣誉,记载着她践行初心之路上的点滴收获:她曾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她所在的学校曾获“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周晔践行着自己当初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既然选择就要为之负责,为每一个孩子负责。

周晔的两会数字是1983。在1983年,她来到了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从此便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听力障碍儿童朝夕相处,周晔感受到,他们渴望表达、但又因手语的局限而无法准确诠释自己的内心,这让周晔深受触动。

1986年,周晔当时承担了一个用进口组合式助听设备训练孩子们发音说话的实验研究项目。听障儿童由于听力损伤,学习发音非常困难,所以周晔就通过视觉、触觉、运动觉及残存听觉,借助助听设备技术帮助听障孩子了解发音部位,掌握发音方法,培养矫正错误发音的技能。周晔清晰地记得一个小女生刚来时七岁,“g”这个音怎么都发成“h”。为了让她看到舌根抬起,周晔会自己把嘴尽量张大,让她观察自己的舌头如何后移,舌根如何抬起……同时把她的一只手放在自己的下颌,另一只手放在周晔的下颌,让她感受舌根抬起的运动变化。

就这样在反反复复、时对时错中,终于在有一天放学时,她向接她的哥哥和姥爷跑过去,用最大的力气喊了一声“哥哥”。这是她来到这个世界后第一次这样呼唤亲人。那一刻,哥哥呆住了,姥爷和周晔也是泪眼相视。就这样,一个音、一个词、一句话、一段话……周晔带着这些孩子叩响了有声世界的大门。

无论做老师,还是校长,周晔都始终将培养残障学生自信、勇气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作为教书育人的首要任务。通过“我能行”“爱校日”“特奥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在更多的体验中开阔视野,在激发潜能中提高本领,在勇敢拼搏中战胜自己,在持之以恒中成就未来,做最好的自己,培养最美的学生。

为更好地宣传特殊教育,周晔遴选了6名教师承担央视《共同关注》栏目每天一小时手语直播任务,她深知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是宣传也是弘扬。老师们每天完成自己一天的教学任务,傍晚便开始用无声语言开启传递文明与关爱的伟大事业。

从2018年开始,周晔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虽然变了,但她觉得手语主播和委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传声者”。手语主播要把声音信息准确翻译成手语,传递给听障人士,更偏重于技术性,要求专业纯熟。政协委员要做好“上传下达”,把政策传达给公众,同时把公众的需求和声音上传至相关部门,建言献策,让政策能够更好地服务公众。

2018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周晔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会议。在会前的首场“委员通道”上,周晔在媒体和观众的面前开口了:“有媒体说我是央视20多年来从来不说话的女主播,大家今天看到了,我可以讲话,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在“委员通道”上,周晔还教了大家一句简单的手语——“谢谢你”。在回答记者“怎么才能让有障碍的孩子享受到正常教育”的问题时,周晔说:“我们老师会适时对听障儿童进行生活、语言表达方面的训练,这样一种开放自然的方式非常适合听障儿童的教育,我们也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

对周晔来说,如果每天再多1小时,那就是继续用“无声”造就最美语言。

“不能说、不会说”,手语便成了聋哑人的“普通话”。手语播音员、主持人,则为聋哑人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在这一个小时里,周晔会继续像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上一样,通过手语播报让听力障碍人士可以通过直播全面了解“全国两会”的内容。

几个小时的手语直播,1.5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近1.4万个手语动作,周晔不仅一字不差地进行了“同声翻译”,还始终保持挺拔的姿势与自然的表情。她修长的手指不停翻飞,为“无声世界”的他们演绎着最美的语言。

努力帮助缺陷孩子拥抱更美好的生活,为特殊人群发声。39年间,从最初手语做得“有点怪”的小姑娘,到意外“圈粉”变成“明星校长”“网红主播”,她尽心履行一位普通教师的职责,也亲历了特教事业的发展进步。

“用心陪伴,静待花开。”周晔说。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