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看两会·字有深意|两会说“兴”:人民兴则国家兴

2022-03-10 14:09 央视网

来源标题:看两会·字有深意|两会说“兴”:人民兴则国家兴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不仅是中国文化之根,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因。

央视网《看两会·字有深意》带你从中国汉字的解构、演化中读懂中国的发展之道。本期,两会说“兴”。

兴,繁体写作“興”,意为两双手共同发力举起。在早期的甲骨文中也有类似的字形结构。

“兴”的本义表示举起、抬起、兴起、起来。又表示推举、发动、创办、振兴、兴旺、成功等。

《岳阳楼记》中有“百废具兴”,《三国志·诸葛亮传》中有“汉室可兴”,《新书·大政》中有“国以民为兴坏”。

曾经,屈原感慨“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向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一百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发出“振兴中华”的呼喊,中国人民充满着对民族复兴、家国昌盛的深深渴望。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2021年,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到了新的起点。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一年,国家对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200亿元补贴,确定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已在实施。

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新的一年,“乡村振兴”再次被重笔书写。

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

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兴,寄托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蕴含着万众托举的坚强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