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用雕塑语言传播中国正能量

2022-03-15 22:36 央视网

来源标题:【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用雕塑语言传播中国正能量

近日,CCTV-3《文化十分》栏目以“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用雕塑语言传播中国正能量”为题,对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进行了两会专题深度报道。

近年来,许鸿飞委员在聚焦乡村振兴、全民抗疫、奥运精神等紧扣时代脉搏的主题创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彰显当代中国精神的作品走出国门。今年两会,他带来的提案非常接地气,是“在国内外公共场地、户外地标举办更多艺术作品展示活动,让更多民众接触和拥抱当代中国艺术。”节目中,许鸿飞委员为大家分享了提案故事。

今年两会,许鸿飞带来了《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文明交流》的提案,建议文艺工作者围绕乡村振兴、抗击疫情、航空航天、冬奥盛会等社会热点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记录时代故事、讴歌时代精神,让艺术创作成为传递中国形象的强有力载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

许鸿飞参加所在文艺界委员小组讨论时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给文艺创作提供了更丰富的土壤。作为文艺界委员,要坚定文化自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讲好中国故事。”

许鸿飞说:“这次两会,我带来的提案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形象,记录这个时代的变化。新时代要有表现新时代的作品,来记录这个发展中的时代变化,也让国外更加认识现在的中国这种的变化发展。”

在许鸿飞看来,文艺作品应当反映时代的变化,才会引起观众的共鸣。北京冬奥会期间,许鸿飞时刻关注冬奥赛程,创作了一系列冰雪运动主题作品,希望借此点燃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许鸿飞说:“因为这届冬奥做得非常好,也非常成功,运动员的这种状态也非常好。各方面的造型,我觉得应该用雕塑来记录一下。因为运动它很符合这种雕塑语言去表达,所以我也做了一些。每一个时间段有一些比较重要的事件,能用作品去表达去记录的,记录这个时代的方方面面。”

许鸿飞认为,艺术家一定要用作品记录这个时代方方面面。最近几年,他调研了全国50多个乡村,一边调研,一边将雕塑艺术带进乡村。他说,“我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基层、来源于这片土地和可爱的人民。”

许鸿飞说:“有时候我就感觉乡村其实也是世界性,这样一个乡村的发展,因为乡村的这种传统文化,包括记录乡村这种特点,其实在世界性,它也会体现到,我们中国的乡村有这样的一种幸福感。包括我在稻田上展一个赶鸭的(雕塑)——肥女跟鸭在奔跑,刚好稻田上也来了一群鸭,感觉到很融合,所以感觉到好像动物它也产生一种喜悦感。”

2018年以来,许鸿飞每年的提案内容总与乡村振兴相关。2020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案,2021年他递交了《送艺下乡贡献文化力量 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提案。他希望通过举办雕塑展,充实美丽乡村内涵,推动乡村文旅发展,为各地乡村振兴事业增添新的发展活力。

许鸿飞说:“让村民在山寨里下去看一个美术馆的雕塑展,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油岭做了一场展览。村民很喜欢,村民都出来了,90来岁的、80多岁的那些老人,大家都走出来互动,又唱歌又跳舞。”

艺术作品从展览馆走入乡村田间,许鸿飞说,让许多可能一辈子没有触摸过雕塑展览的村民触摸到了艺术,是他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

许鸿飞说:“因为他们就感觉到,有时候一个展览会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一些精神面貌的一种变化。它也是上千年保留的一个古老的山寨,但如果有艺术,这种加入可能会给他们另外一种提升,这是比较特别的一点。”

今年春节,一场名为“你好,虎年”的展览在我国广州和西班牙萨拉曼卡同步举行。吸引大量游客驻足、合影留念,不少萨拉曼卡市民说,雕塑用幽默为城市冲淡了疫情的压抑。

许鸿飞说:“因为雕塑它有世界共通性,它不需要翻译,只要是你把你的造型通过你的作品——这种幽默和快乐,还有这种自信,其实全世界都接受,也会体现到这是一个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反映的也是中国这种生活这种形象。”

自2013年起,许鸿飞携雕塑到世界各地的标志性空间巡展,至今已举办43场展览。43场世界巡展下来,他认为,当下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存在以下问题:展览交流活动多在当地博物馆、展览馆、文化中心举行,为普通民众所知的作品偏少;展品的当代性偏弱,多侧重于展现文物、非遗、自然景观,提供的文化产品基本趋于同质化,难以引起海外观众的共鸣。

许鸿飞说:“在英国塔桥广场,在悉尼歌剧院广场,在柏林大教堂广场,在土耳其欧亚大桥广场……都是一系列这样的广场。这样的展览就把雕塑从室内拉到了户外,直接跟民众这种互动。所以这种才是直接走进去,走近民众。”

在实践中,许鸿飞对海外文化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带到了今年两会,他建议:应多在国外的公共场地、户外空间举办艺术展示活动,拉近与海外民众之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民接触和拥抱当代中国的艺术,破除对民族文化辨识度的简单固化理解,纳入更多守正创新、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艺术作品。

许鸿飞说:“我通过这样的作品反过来,现在在中国有这么快乐、这么幸福,也有这么幽默。通过你的作品这种自信,反过来讲好的中国故事,这也是传播好中国形象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今年两会,许鸿飞委员建议,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定要进入海外受众的生活区、核心区,多在国外的公共场地、户外地标举办展示活动,拉近与海外受众之间的距离,给予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更多的支持,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和科技助力,让跨文化传播抵达人心。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