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管齐下:良种+良法+科技+服务——河北第一产粮大县“三夏”生产观察

2022-06-11 17:43 新华社

“我这600多亩地,种植的是‘婴泊700’节水高产小麦品种。这个品种的小麦产量高,抗倒抗冻抗干热风,好管理。”站在田埂上,望着滚滚麦浪,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大曹庄农场种粮大户苏良琴喜上眉梢。

芒种时节,冀南大地上小麦迎来收获季。暖风吹过田野,激起一层层金黄麦浪。一台台收割机轰鸣着来回穿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虽然去年遭遇罕见秋汛,麦田播种时间推迟,但由于小麦品种好、田间管理到位,今年苏良琴种植的小麦,亩产能达到1200斤左右,跟去年基本持平。

6月9日,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的小麦迎来收获季,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作业。(孙亚伟 摄)

宁晋县是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常年小麦播种面积93万亩、玉米97万亩,全年粮食产量在90万吨以上。作为华北重要滞洪区,宁晋县地势低洼,受去年秋汛影响,当地大部分麦田小麦晚播了15天左右,最晚的推迟播种近一个月。

“正常年份,冬前一二类苗占比可达95%以上。但去年三类及以下苗占60%多。”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郭英明说。为夺取夏粮丰收,县里组织120多名农业科技专员进村开展技术指导,通过镇压保墒、喷施复配药剂等多种措施,促进弱苗转壮。到今年3月初,全县麦田二三类苗占比已大幅下降,为夏粮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河北省产粮大县,宁晋县努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县麦田通过喷灌、管灌、滴灌等技术,基本实现了节水工程全覆盖。先进农业科技广泛运用,也为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润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00多亩农田,种植小麦和玉米。“三夏”大忙时节,合作社理事长张军永内心却淡定从容。

“现在,麦田耕、种、管、收实现了机械化,喷洒农药使用农业无人机,省时省力。”张军永说,他们的农田采用了固定式喷灌等技术,3000多亩农田的浇灌工作,3个人就可以管理。麦收时,联合收割机三四天就可以收割完,而且能前边割小麦,后边种玉米,一条龙作业不停歇。玉米播种后,当天就可以浇水。

6月9日,在宁晋县换马店镇小康庄村,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作业。(孙亚伟 摄)

目前,宁晋县土地流转率约有40%,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都拥有先进农业机械。同时,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普及率接近百分之百,土地未流转的农户也可以做“甩手掌柜”,耕、种、管、收等作业基本上都可以通过土地托管服务人员来实施,高效快捷,省心省力。

“我们将抓紧搞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播足管好,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完成今年90万吨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郭英明说。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