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守护最美“夕阳红”!我国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给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2022-10-05 08:43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守护最美“夕阳红”!我国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给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10月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年节。目前,我国有2.67亿60岁以上人口,预计“十四五”期间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每个人都会变老,而十年来,国家对老年人的多方面保障体系也在加速完善。

政府购买 “助老员”成高龄老人“活拐杖”

这十年,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的7.9亿人增加到10.4亿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居民 欧阳时兰:每年都涨工资,刚退休的时候我工资才600多块,现在已经4700多(块)了。

居家养老更完善 养老床位比10年前翻倍

这十年,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明确建立国家和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高龄津贴制度和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床位数达到812万多张,比2012年翻了一番,养老机构数量翻了三番,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了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江苏泰州:政府购买“助老员”成高龄老人“活拐杖”

这十年,我国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人均用地标准、新建居住区和老旧小区配建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等提出明确要求。多地还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用“助老员”当高龄老人的生活助理,提供洗衣做饭、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服务。

江苏省泰州市民政局局长 李新美:通过“线上派单+线下服务+线上监管”,助老员为困难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让助老员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为解决重度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问题,我国从2016年起在多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目前,全国已建成医养结合机构6000多家,床位170多万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难题。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在“十四五”期间,要建立一系列价格可以承受、质量有保障的医养结合机构,同时我们要大力发展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因为这个最受老年人的欢迎。

生活更方便 推进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

这些年,我国也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如支持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开展住宅单元出入口坡道改造,以及在住宅楼梯上增设安全扶手等,让老年人出行更便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 张雁:从2019年到2021年,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1万部,这项措施让很多长期居家老年人实现了走出家门、走出楼栋。

跨越“数字鸿沟”社会参与持续扩大

这十年,老年人社会参与持续扩大,多部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位76岁老人,正手握遥控器用四川话语音控制电视。

这款专门针对老年用户群体设计开发的智能语音遥控器,不仅可以提供直播、点播、回看等基本功能,还能为老人提供天气、交通查询、闹钟设置等适老化语音服务。为解决“银发族”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我国还在推动出行、就医、消费等服务领域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比如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增设“一键叫车”功能,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等。

目前,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旅游景点门票对老年人减免优惠,为老年人文体活动免费提供场地和支持,设置适宜老年人的教育、文化、健身、交流场所。

今又重阳·夕阳无限好 人间重晚晴

这天,不少地方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庆祝重阳佳节。

湖北十堰:敬老公益进社区 爱心传递暖重阳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节前夕,湖北十堰张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非凡,“阳光助老公益集市”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居民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健康义诊、义务理发、老年人权益法律宣讲等活动,并发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为老人送上暖心的节日关怀。

湖北省十堰市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 马丽:通过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加了我们在重阳节活动的一些内涵,同时提升了我们老年人在重阳节生活的幸福感。

山东日照:百岁老人风采摄影展 展现幸福生活

重阳佳节,山东日照举办“百岁老人风采摄影展”,展示了75位山东日照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在这些百岁老人中,有普通农民,也有抗战老兵,每一位百岁老人都有不同的精彩事迹。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刘官庄街道西李官楼村的李永进老人,今年104岁,曾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三次立功,今天还特意和家人一起来到现场参观展览。

河北安平:红火饺子宴 重阳敬老情

重阳佳节,河北省安平县王营村内欢声笑语,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们共聚一堂,享受了一场情意浓浓的饺子宴。活动当天,村民们早早动手,忙得热火朝天。饺子宴正式开场后,村里老人们围桌而坐,边聊着家常边品尝热气腾腾的饺子。当天,村里还邀请了医务工作者们为老人们进行义务体检,志愿者们还自备工具,为老人们理发。

河北安平县王营村老人 乔文考:饺子好,人更好,全村给我们老人过重阳,这个日子越过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

北京:重阳佳节赏秋日 登高望远正当时

4日,北京市第十三届登山大会在北京延庆区井庄镇柳沟村举行,700多名登山爱好者齐聚居庸关脚下,登高望远,共度重阳。参加活动的登山爱好者们穿过柳沟凤凰古城,感受柳沟古城的风土人情,分享当地农民丰收的喜悦,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

你陪我们长大 我陪你们变老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龄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而且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这意味着,居家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愿加入到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的队伍中,这其中有不少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以“为老服务”为荣,用青春守护夕阳。

深度助浴 失能老人最急迫的问题之一

在我国,有4000万失能或部分失能的老人。这两年,上门泡澡的“助浴师”开始在部分城市出现。北京的张爷爷今年91岁,这是助浴师团队第四次上门给他助浴。这天,光是准备热水就花了半小时,打起气泵、充起浴缸,好不容易准备好,张爷爷突然摆摆手,不洗。

助浴师们一边小心翼翼地扶他躺进浴盆,一边还得密切关注他的情况,照顾他的感受。

干这行,不仅得有劲儿、也得细致;说话得大声、也得贴心。每次助浴前后,助浴师都要给老人量血压。全程洗下来虽然也就五六分钟的时间,几个小伙子早已汗流浃背。

助浴师 唐博:我发现这个工作把有意思变成有意义了。阿尔茨海默病老爷爷,家里面女儿叫什么他都不记得,我去了之后,他居然会记得我的名字,叫我小唐。

养老护理员:我的工作是让老人开心

90后的王程,是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一名养老护理员。在与老年人的接触中,王程发现,要护理好老人,书本知识仅仅是基础。理解与共情,更为重要。为了给老人们减压,塑造阳光心态,他和其它的年轻护理员们一起策划了许多活动。其中一个活动“名画中的老人”,让老人们觉得非常新鲜而开心。

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员 王程:他们这个年代的老人都会有觉得自己会连累到子女,就怕别人麻烦。我的工作就是疏导老年人,让老年人开心。

然而,无论活动做得多么精彩,老人的身体在衰退,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帮老人翻身、喂饭、换纸尿裤、在轮椅和床位间挪动,才是护理员的主要工作。王程会把自己学到的新理念,拿来培训其他护理员。

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员 王程:哪怕这件事情很简单,但是你能做,我们就尽可能让你做,我可以在旁边保护着你,重拾老年人的自信心。

高质量养老 请养成这些好习惯

面对老去,除了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对于老年人自身来说,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多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来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呢?

问 如何防治“脑海中的橡皮擦”?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由于早期症状不易察觉,导致就诊率和治疗率非常低,从而耽误了治疗的好时机。所以,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 马丽娜:出现造词障碍或者是对常用的词汇记不起来,老年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判断力等出现下降,还有一些老年人会出现时间和地点的模糊,这些情况都是需要提高警惕的。

问 年纪大了,怎么吃才健康?

很多老年人认为,上了年纪要少吃,或者多吃素,这些都是饮食误区。专家建议,老年人的食物摄入要品种丰富,合理搭配,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的食物,尤其要保证优质蛋白肉蛋奶的摄入。此外,还要注意少盐少油少糖限酒。

问 哪些运动适合老年人?

专家提示,老年人应选择强度较低、持续时间略长的运动,例如快走慢跑、太极拳、乒乓球、游泳等。每周三次以上,不过分用力或动作过猛。另外跳舞、骑自行车也起到一定的运动效果。此外,很多老年人习惯晨起走路等锻炼,专家提示如果有基础病的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 马丽娜:老年人也要注意,如果早晨运动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急救的药品。

问 老年人如何预防跌倒?

跌倒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伤害,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专家表示,跌倒的发生与老年人的身体功能、健康状况、行为和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预防跌倒,老年人应加强营养补充,同时增强肌肉力量。此外,还要注意长期多重用药造成的不良反应,定期进行听力视力骨密度等的检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 主任医师 马丽娜:目前很多大医院的老年科,可以进行老年综合评估,进行老年跌倒风险的筛查,如果有高的跌倒风险的话,要进行及早干预,防止老年人跌倒的发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