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绿色闽江——福建的母亲河

2022-10-06 10: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查看视频

闽江,发源于福建省西部武夷山中段的建宁县均口镇台田村。上游建溪、富屯溪、沙溪三大支流在南平延平区附近汇合后称闽江。闽江东流,最后在福建省福州市汇入东海,干流全长575公里。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60995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中,59847平方公里在福建省内,约占福建全省面积的一半。闽江的水力资源也较丰富,多年平均径流量达到584亿立方米。

闽江上中游以南平市延平区双剑潭为界,中下游以福州市闽清县安仁溪口为界。

上游为山区性河流,两岸多高山峡谷,河道坡降大,流经山间盆地则形成宽谷,两者呈串珠状展布。中游地段河谷狭窄,滩多水急。下游河水流速缓慢,沉积作用占优势。

如今,闽江流域已经成为福建省内重要的机械、商贸、旅游、水电发达地区,闽江流域各河段也成为福建重要的交通运输线。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