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公司爬取直播信息贩卖牟利 “榜一大哥”数据遭泄漏

2022-11-24 15:18 环球网

来源标题:网络公司爬取直播信息贩卖牟利 “榜一大哥”数据遭泄漏

网络直播经济下,网红直播间、顶流主播创造千万流量的背后,是营销团队不断复盘分析客户需求、动态调整直播策略,由此形成的直播数据是一种无形财富。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非法获取知名主播直播数据并售卖牟利,不仅破坏正常直播秩序,也会造成数据泄露方不可估量的间接经济损失。

记者24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日,上海警方发现一互联网站售卖知名直播平台主播数据,据此循线深入侦查,侦破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并公开售卖获利的案件,抓获夏某、张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

近日,上海市某知名直播平台企业向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反映,平台近期先后接到十余名主播和用户投诉,称自己的打赏记录等直播数据遭泄露并在网络公开售卖。其中,某知名艺人在直播间带货的所有数据和铁粉的打赏、刷单记录等都被泄露,造成直播间多项数据直线下降,该艺人工作室由此怀疑有人非法获取相关数据后复制了带货模式,间接造成其直播间流量转移。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直播间、每个主播都有自己独特的直播模式,相关直播数据是重要的商业信息,他人如果获得就可以借此快速复制类似的直播模式,并通过人为干预进行引流,间接造成被侵害直播间经济损失。该艺人工作室就发现,直播间多位“榜一大哥”在数据泄露后就被竞争对手引流过去,很多竞品也开始打价格战。

据此,闵行警方经过网络巡查,很快发现一家网站在网络公开售卖多个直播平台的直播数据,包括主播信息、用户收入明细、打赏记录等。该网站声称与某知名直播平台是合作关系,但经警方与该直播平台沟通,发现所谓合作关系子虚乌有,闵行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

经过对该网站数据的溯源分析,专案组迅速锁定了向该网站提供数据的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在充分掌握了该公司主要成员、组织框架和活动规律后,闵行警方在辖区一商务楼内实施集中抓捕行动,抓获夏某、张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服务器200余台。

经查,该团伙利用技术手段非法爬取多家知名直播平台的销售数据库文件、视频数据、直播数据、评论数据等,其中包括了主播收入明细、用户身份信息、直播打赏明细等大量非公开数据。对外公开售卖的一是每月360元的主播数据查询,包含主播30天内的收入数据、直播间大哥榜单、大哥消费数据等;二是每月240元的“榜一大哥”打赏数据查询,包含“榜一”近1年打赏的直播间、打赏金额等。此外,该团伙还根据买家需求,对主播收入、用户消费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提供直播开播数据全量监控、研究竞品营销方式等私人定制服务。

目前,夏某、张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闵行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姝徵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