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盛会绽放最美姿容——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闭幕之际

2017-05-16 06: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

北京,一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的锦绣大地,百般红紫斗芳菲,花团锦簇待嘉宾。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闭幕。这场关系人类共同发展的国际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引发了广泛的国际共鸣。

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古都北京,在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之后,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北京,作为此次盛会的承办城市,以最佳状态、最美姿容服务保障了这场国家的主场外交。

一 北京准备好了!

5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文杰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情况答新华社记者问时,信心满满!

这份自信,源自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

这份自信,源自各行各业数以万计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付出;

这份自信,源自2000多各类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无私奉献;

这份自信,源自2000多万识大体顾大局的北京市民的担当。

王文杰说,服务保障好高峰论坛,是中央交给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务,北京将举全市之力抓好组织实施。

北京市牵头高峰论坛筹备委员会中的文化活动和会议服务两方面工作。为全力做好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自2016年10月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成立了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4月27日,北京市召开服务保障工作动员誓师大会,对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对多项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落实,服务保障工作按计划全面展开。

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北京市为这些活动提供会务、餐饮等各项保障。仅餐饮一项,为国内外参会代表、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超过1万人提供餐饮保障。其中,单日用餐最高峰预计达1.8万人次。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会场。主会场及其他功能区均已布置完毕。

高峰论坛期间,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立新闻中心,供中外记者全程使用,提供信息、网络、茶歇等大型国际会议标准媒体服务。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5月10日搭建完成。

贵客临门,必以洁净待之。

围绕会场、驻地和途经路线,全市共开展68类1万多个问题点位的整治提升,东城、西城、怀柔等十个区和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城市管理委各负其责,涉及建筑物外立面、公共服务设施、广告牌匾标识、道路照明、景观照明、交通设施、道路设施、绿化景观、施工围挡、箱体等所有整治任务于4月底全部完成。北京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为营造“大国风范、古都韵味、开放包容、诚意待客”的城市氛围,截至5月12日晚,全市环境布置全面完成。长安街、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京承高速、奥林匹克中心区周边、雁栖湖示范区及联络线悬挂宣传道旗1.3万面;长安街、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等113处主要立交桥体、人行过街天桥设置宣传横幅;全市40余处户外广告、800个公交候车亭发布主题宣传画面……

二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一阵微风拂面吹过,耳畔仿佛响起悠远而近的“叮铃、叮铃”的驼铃声,使人遥想起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

这是白纸坊桥区分车带中间的一组骆驼绿雕,古风朴朴。

这样的绿雕在北京的街头随处可见。

国家会议中心门前用人造琥珀搭建了“丝路金桥”立体花坛,“丝路金桥”仿赵州桥造型,寓意古老的中国智慧架起了沟通世界的路桥。

广安门桥区两旁的坡面上众多花卉组合交织在一起,形成“手拉手”的和谐图案,以示与国际友人的友好交流,也象征着国际会议“友好合作”的主题。

金融街中心广场竖起一组组草原绿雕。绿草编织着的羊群,花卉团簇成的银河,好似刚刚饱餐一顿的羊群正悠闲地徜徉花海。

天安门广场、西直门、阜成门、东单路口、怀柔雁栖湖畔……每一尊绿雕都诗意盎然。

走在北京街头,举目是白莲花般的“丝路云”、骋怀舒心的“一带一路蓝”;放眼是桃红映目、紫薇入画的美景:二环路“彩叶大道”、三环路的“月季大道”、四环路的“林荫大道”、机场路的“杨林大道”……增改60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再添38万平方米的花海景观,绝胜烟柳满皇都,京城无处不飞花。

入夜,徜徉北京大街小巷,你会陶醉于灯光效果“描绘”下的流光溢彩。

天安门城楼更加雄伟,纪念碑和纪念堂璀璨夺目,广场上的花柱也有了更为妖娆的曲线;

国家大剧院在外部景观灯和激光的照射下,变换着各种不同的色彩,整个大剧院在夜间绽放新颜,如梦如幻,大剧院前,近2300平方米的草地上布满各种小喷泉造型的光纤灯管,风中摇摆,如同花海,北门台阶的10860套芦苇灯,配合着大剧院弧形外形和四周喷泉,轮番展现七色光谱;

东单路口西北角的“百花争艳”花坛与长安街畔的一盏盏红灯笼交相辉映,雍容华贵的花坛与灯火辉煌的长安街沿线建筑共同点亮北京之夜;

奥林匹克公园的鸟巢和玲珑塔在水一方,艳丽妖娆;“水立方”与圆月相映生辉,美轮美奂;国家会议中心门前,“丝路金桥”花坛灯光璀璨,金碧辉煌;

怀柔雁栖湖畔,起伏的群山披上了霓裳,岛上建筑缤纷辉煌,21平方公里的国际会都核心区充分借鉴了国画中染、皴、勾的绘画手法。通过4万多套灯光变化照射,周边10余座山峰和所有山脉、环湖周边的所有建筑、区内道路水面等全部勾连起来,如同一幅精美的山水国画。

灯光勾勒出各色建筑的轮廓线,涂画出环路上的绵长灯际线;北京,在夜幕下呈现出辉煌绚烂,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

三 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名利得失

这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天,为了这场盛会,北京人民再次呈现出同样的担当、责任和义务。

在京城,有一群为百姓掌灯的人,夜幕降临,他们燃亮街灯,为路人送去光明。49岁的李燕芳是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检修处低压巡检班班长,家住怀柔。他在中心已经工作了30年。“我们白天休息,晚上出来,越是节假日、重大节日,我们越忙。我工作了这么多年,大年三十就没有和家人团聚过。”

“为了这次高峰论坛的保障工作,5月9日,中心专门召开了城市照明保障动员部署大会。”李燕芳的班组包括司机一共有14人,平时夜里负责二环内4.2万余盏路灯的巡检。“重大节日照明更是丝毫马虎不得,我们这个组的保障范围是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周边以及东西长安街在内的13条主要道路。”

截至5月15日晚,李燕芳班组负责的范围,没出一丁点儿纰漏。

自5月6日,朝阳区环卫中心5000余名一线职工全部停休,在正常作业之余,还多了一项特殊的“临时任务”——5月6日至17日峰会保障期间,2705名一线职工每天义务对作业范围内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摆放。

张玉香是朝阳环卫中心四清场七分队的分队长,这些天,她和同事负责将北辰西路路边乱停的单车集中摆放到指定位置。说起这项“临时任务”,这位一线环卫工龄三十年的老大姐说:“我们要用最高的业务标准,保障大会的顺利召开。为了让北京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来宾,我也呼吁大家能把共享单车停到指定位置,摆整齐,维护好美丽环境,展示我们的素质。”

周末本应该休息,但是这两天,北京的大街小巷、地铁公交站台上,总能看到熟悉的“柠檬黄”。来自首都文明办的消息,14日至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为确保城市公共交通的平稳运行和运营安全,市民工作生活顺畅有序,全市90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全员上岗服务。

为做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沿线环境保障工作,顺义城管全面加强巡查管控力度,对京承高速公路两侧违规落地式广告牌、商业宣传品、灯杆旗等进行逐一排查,并在第一时间约谈相关责任人,在宣传告知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如有逾期未自行拆迁的,由属地政府统一组织联合执法集中给予强制拆除。

方庄地区开展“居民是哨兵、社区当堡垒”活动,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停休,保障高峰论坛期间的安全。周文昌是一名社区民警,他工作认真有诚心,深受社区居民的信任。5月13日在“一带一路”巡逻值守过程中,在社区小花园内,周警官发现一个人背着大书包,在花园内左顾右盼,形迹可疑。于是,周警官警觉地走了过去,对其进行了一番询问,当此人正要从包里拿出身份证时,周警官发现包内有大量小广告。顿时,那名年轻人面红耳赤,对周警官的询问无言以对。周文昌在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小广告全部没收。

双井街道广泉社区志愿者王桂英,已经70多岁了,有时候犯风湿病腰腿疼。这次社区劝她不要再参加值勤了,但老人说,自己是共产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安保工作,是我们志愿者的职责所在。”她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值勤,即使因看病来不了也要让家人来替班。 

怀柔区9个志愿服务站点全部启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读研究生的丁昭文,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在顶秀美泉小镇服务点上岗了。她要接受过往市民的咨询,还要接待来采访的媒体。“300个同学里选出8个人来,我觉得很幸运,也很开心。”这位“90后”女孩儿说起自己入选志愿者的过程仍难掩兴奋,“全程英文面试,我不是英文专业的,但考过雅思,口语问题不大。”

安德路社区梁京生、赵树华两口子都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开幕时,俩人放弃了已经约好的出游计划,又一次加入到“东城守望岗”值班的队伍中去。为了不影响值班,两口子将家务分工,经常是一人买菜做饭,一人值班巡逻,克服一切困难也不耽误社区的值班任务。而像这样的“守望岗”志愿者,目前在东城区已经达到7.3万余人。

西长安街街道全力做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发动“西城大妈”、机关干部、社会单位等群防群治力量约4500人,做好站岗卡口等工作,开展地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地区安全稳定。

四 当好东道主、文明北京人

5月9日,首都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议市民用文明行动,让首都更美丽。

温暖的5月本就是市民郊游的最佳时节,论坛期间,将形成通勤客流、郊游客流以及峰会客流交叠的情况,这对北京交通平稳运行无疑是一个考验。为了给北京交通“减压”,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也将起带头作用,做到“公车不出院,私车不进门”。5月14日至15日,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除机要车辆、应急车辆外,公车将全部停驶,上述单位的员工上下班也将全部加入到绿色出行行列,停用私家车。

此外,5月15日,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是“无会日”,不开会,减少出行,为北京交通“减压”。同时,论坛期间,本市公交、地铁、出租等都将配足运力,让市民一路绿色、畅通出行。

“作为北京人,我觉得就这几天少开车或者不开车并不是难事儿,何况公交地铁那么方便。而且,赶上好天儿,路程不远的话,骑自行车出行也挺好的。其实,现在我身边很多人都把绿色出行当成一种习惯了。”市民董女士表示。

经历了奥运会、APEC洗礼的北京市民,再次展现出对当好盛会东道主的大局意识和首都意识。

5月15日中午11点半,长安街以西出城方向正在实施交通管控措施。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周女士刚刚结束上午的工作,和同事一起外出用餐。“这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活动,那么多国家的领导都来北京,对于交通管控我们也都很理解。”周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也相应对工作时间进行了部分调整。

“办这么重要的活动,我们特别理解!”周女士的同事王先生笑着说道,最近两天他家周边的道路也在交通管控区域内,为了避免耽误出行,他索性不开车,特意选择步行到公司上班。

在王府井附近工作的孙女士这几天也选择绿色出行。孙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出行方式多种多样,交通管控对她来说也没造成多大影响。“这几天我也不开车了,早晨骑共享单车,40分钟就到公司了”。

娄占喜是奥运村街道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家住朝阳区林萃西里小区,他响应倡议,“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大屯街道工作人员杨堃家住海淀区大慧寺19号院,为支持“一带一路”峰会,他也选择了“共享单车+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

“现在都什么年代啦,什么时候管控什么时候解除管控,手机上随时都能查得出来,我没觉得有多大的影响。”市民康先生是位出租司机,由于职业特性,他对北京的路况非常关注。康先生拿出智能手机告诉记者,他在手机里装了北京交警APP,哪里正在采取交通管控,只要点开软件里的“出行提示”,立刻都能看见,非常方便。

康先生说,遇到有些心急的乘客,他还会在车上进行安抚,让乘客别着急。“遇到堵车或者多绕一些路,乘客也都理解,毕竟是这么重大的活动,我陪他们在车里聊会儿天,大家开开心心的也就不着急了”。

这里是北京。不仅有数千年的历史积淀,还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有胸怀大局的北京市民!

“一带一路”倡议展示的是让世界更美好的大国担当,“举中国方案,践大道之行”。

“当好东道主、文明北京人。”既是倡议,更是北京人自豪的担当和自觉的实践!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