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孙小果杜少平判执死刑 让正义最终实现

2020-05-26 05: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孙小果杜少平判执死刑 让正义最终实现

 

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9.7万件,判处罪犯166万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十年呈下降态势。法院还依法审理劫持公交车撞人、校园门口砍杀无辜、杀害顺风车乘客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

报告还特别强调了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规则意识。周强表示,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扫黑除恶

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12639件83912人

周强总结了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包括依法审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

周强表示,去年全国法院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639件83912人。依法审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对主犯孙小果、杜少平坚决判处并执行死刑,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周强称。

去年,最高法还会同有关单位出台办理恶势力、套路贷、非法放贷等刑事案件意见,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确保打得狠、打得准。

报告指出,坚决“打伞破网”,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实行“打财断血”,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依法惩处了一批作恶多端的“沙霸”“路霸”“菜霸”,净化了社会风气。

有错必纠

“张志超案”写入报告 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774件

“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774件,山东等法院依法纠正张志超等重大冤错案件。”周强作报告时说。记者注意到,这是2014年以来,最高法工作报告连续7年提及典型冤错个案并反思,同时也强调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

周强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去年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8万件,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依法宣告63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75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今年报告中,周强还提及了另一个案件,“陕西法院依法宣告范太应无罪,避免了重大冤错案件发生。”

2014年,“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报告中反思,从错案中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证据审查,发挥庭审功能,与公安、检察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此后,连续多年,最高法都会在报告中提到冤错案纠正情况。包括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

反对家暴

去年签发人身保护令超两千份

报告指出,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更加注重对家庭成员人格、安全、情感的保护。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85万件,加大反家暴力度,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004份。

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周强在报告中指出,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何龙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记者注意到,就在两会之前,最高法发布了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

其中透露,2013年至2019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儿童、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8975件,惩处罪犯29787人。最高法表示,对其中罪行严重、恶劣者,该重判坚决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养奸,坚决铲除社会毒瘤,坚决伸张公平正义。

报告还指出,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去年审结相关案件4192件。并会同教育部等完善校园安全事故处理机制,依法惩治涉及“校闹”的犯罪。

规则意识

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

今年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规则意识的部分,提到了不少生活中的小案件,周强表示,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

周强在报告中指出,规范的公共空间行为是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础。

报告提到,审理“老人与儿童相撞离开遇阻猝死案”判决阻拦者不担责,鼓励见义勇为。审理“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改判医生为正当防卫,坚决跟“和稀泥”说不。

此外,在审理“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中,支持群组内正当管理行为,不让网络社区成为法外之地。

报告称,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观察

两高报告战“疫”色彩浓

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大会分别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在“两高”的报告中,都专门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出台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保障复工复产等办案规范。

其中,最高法工作报告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

最高检首次将在办的涉疫案件对外发布,没有等到判决生效盖棺论定,主要是为了满足实践急需;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哄抬物价、境外疫情输入两批案例,以统一执法尺度,及时指导办案;首次采用一周一批的方式对外发布,以震慑违法犯罪,维护防疫秩序。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这是从一开始就注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疫情期间突破法律底线的一些“从重”“从严”“从快”处罚。

新京报记者 王俊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