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钟山: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020-05-26 05: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钟山 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活动。商务部部长钟山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5月25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商务部部长钟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分别接受媒体采访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商务部部长 钟山

外贸主体能稳住 我国的外贸就能稳住

商务部部长钟山针对疫情冲击下的外贸外资情况表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外贸外资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钟山介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要工作,从外贸看,最主要的是稳住外贸主体。现在全国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一些是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解决的,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帮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政策上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活力。我们认为,只要我们国家的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稳住、能够发展。

从外资看,一是要扩大外资的增量。这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还需要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让外国投资者愿意来中国投资。

钟山介绍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第二项工作,即是要稳住外资的存量。钟山说,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能够心里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

“随着我国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钟山表示。

钟山介绍对于中国抗疫物资出口的一些工作。“中国没有对医疗物资出口进行限制,我们是开放的。”钟山介绍,“特别是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经向19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中国也为全球应对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的这一行动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赞赏和肯定。”

商务部部长钟山针对有人质疑中国出口的医疗物资存在质量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已经建立了从商品生产到标准认证,再到口岸监管三位一体的医疗物资监管体系。

“总的来说,我国出口的医疗物资质量是好的。”钟山介绍,中国出口的医疗物资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我国对其他国家的无偿援助,这已经超过了150个国家。第二类是外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进口医疗物资。第三类是外国企业到中国商业采购。

钟山说,“这三种类型,前面两种的医疗物资的质量是有保障的。到现在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第三种,外国企业到中国的采购,出现过一些问题。”

钟山介绍,这个问题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的企业在标准的认证、质量上存在问题。中国已经采取了措施,严肃地查处。还禁止了他们医疗物资的出口。还有一方面的问题来自外国企业。这些企业把非医疗物资用于医疗,比如口罩,我国出口的口罩分为医疗的和非医疗的,这些国家的企业把非医用口罩送进了医院,甚至用到临床上去了,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发现问题后,对这类企业也进行了查处。这个责任是进口方的。下一步,只要相关国家需要医疗物资,中国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些国家抗疫。”钟山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5G累计客户超3600万户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一样,受疫情影响,产销在一段时间里受到很大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新能源汽车表示,中央政府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具体说,就是把到今年年底完成的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减免购车税延迟2年,用这个办法恢复汽车产销的增长。

苗圩表示,下一步要从供给、需求、使用侧三方面发力。从供给侧方面,要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方式,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

从需求侧看,除了落实财税的支持政策外,还要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采用新能源汽车,比如执法、物流车,城市的环卫车等,有条件地推广公交、出租车使用,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在使用侧,要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鼓励充电设施互联互通,鼓励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使用鼓励支持措施。

在谈到5G建设速度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称,5G今年以来加快了建设速度,受疫情影响,1-3月份发展受到影响,但各企业正在加大力度争取把时间赶回来。

目前,中国每周增加一万多个5G基站。4月份,5G客户一个月增加了700多万户,累计超过3600万户。

生态环境部部长 黄润秋

今年将启动第二轮第二批环保督察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是首个亮相“部长通道”的新部长。他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

黄润秋表示,一是牢固树立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能因为遇到困难挫折就放松对环境监管的要求,如果这样就会回到过去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发展,或者回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是广大干部群众不会答应的。

第二点考虑是,统筹考虑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要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工作的节奏和力度。“这是战术问题,要更加注重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因时因地因事采取适宜的策略和方法有针对地解决问题。

“在看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一定要清醒看到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

“我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没改变。下一个阶段我们生态保护面临的形势任务非常严峻。我们目前的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没有到来,还需要在‘十四五’继续攻坚克难。”黄润秋说。

黄润秋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015年开始试点,到2018年已经实现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例行督察全覆盖,也对20个省市开展了回头看和专项督察。从去年开始这项工作进入第二轮,去年我们对6个省市和2个央企进行了督察。

“老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今年还将启动第二轮第二批督察。”黄润秋说,这项制度在党中央领导下,在方方面面配合下,会得到顺利推进。

只要我们国家的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稳住、能够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

我们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新能源车有更好的使用环境,能吸引更多客户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发展,或者回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是广大干部群众不会答应的。——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张璐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