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共提交五件议案

2020-05-27 04:35 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共提交五件议案

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等方面

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交议案截止时间,北京代表团代表共向大会提交五件议案。这些议案涉及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都附有较为完整的法律草案文本,内容包含老年人权益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

据了解,这些议案包括齐玫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唐海龙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适时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议案,田春艳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议案,闫傲霜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社会救助法》的议案等。这些议案已全部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

代表议案直击民生痛点。闫傲霜代表说,加快《社会救助法》立法工作进度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需要,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兜住民生底线的需要。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要考虑到部分贫困人口在脱贫后可能会因疾病、失业等意外情况导致返贫,同时也确实有一部分重病、残疾人群无法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增加收入。她说,这部分人需要社会保障兜底,而兜底的主要方式就是社会救助。

在去年调研基础上,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人群带来的临时生活困难,闫傲霜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在前期立法工作的基础上,以“弱有所扶”保障国民基本生活为定位,从明确社会救助政府资金多级来源比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结构、补齐社会救助立法行政程序性规定等方面,加快制定《社会救助法》。

“这些年来,国家在社会救助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国务院也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基本框架已经构建出来,当前立法条件已经成熟。”闫傲霜代表说。

齐玫代表提交的议案也是聚焦民生领域。这是她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再次提交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在一年多里,她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和专题培训,使这次提交的议案内容“更充分、更完善”。

目前,针对失能、重病老人的照护服务专业性不够、管理不到位、费用高昂等问题突出。她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解决失能老人在医疗、养护中面临的困境,使失能老人在护理费用上得到保证;同时,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专业护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范俊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