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团代表履职有多拼:58名代表提123件议案建议

2020-05-28 06: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8名代表提123件议案建议

9次小组会议,226人次发言,就修改完善各项报告和法律草案、改进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49条;5名代表领衔,153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5件议案;35名代表提交118件建议……5月27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崔新建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团履职情况进行了介绍。

崔新建表示,两会以来,北京团的58名人大代表牢记人民嘱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专心审议审查大会各项报告议案,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提出议案建议,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主动担当、民主求实的工作作风,为大会各项议程的顺利圆满进行作出了应有贡献。

据介绍,到27日下午为止,北京团已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参加了大会预备会议和2次全体会议,召开了2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和9次小组会议,还将参加1次大会的全体会议,召开1次代表团小组会议。

到25日中午12时,也就是大会规定的代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共有5名代表领衔,153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5件议案,涉及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国家豁免法、社会救助法,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立法、修法内容,已全部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

到25日晚8时,也就是大会规定的代表建议提出截止时间,共有35名代表提交118件建议,主要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信息化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据介绍,这些议案建议都是代表们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郑重提出的。所提出的议案经过深思熟虑,所附法律草案文本比较完整、相对成熟;所提出的建议反映情况清楚明了,分析问题深入透彻,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凝结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

据了解,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法律议案时,全体代表依法审议、认真审议、积极审议,发言争先恐后,发言信息量大、质量高、频次多。截止到27日下午小组会议结束,共有226人次代表进行了审议发言,就修改完善各项报告和法律草案、改进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49条。到目前为止,有70余人次代表通过网络、视频、电话、书面等非现场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其中,25位代表先后走进视频采访室,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以及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等,介绍有关情况、解读政策法律、提出意见建议,集中回答了10余家中央和市属媒体提出的80余个问题,回应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表达了代表心声、展示了代表风采。

此外,代表团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同时,对严肃会风会纪和严格遵守大会关于出席会议、疫情防控等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