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2020-05-29 05: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我国正式进入民法典时代。从胎儿期到去世后遗体捐献,人生的每一步几乎都浓缩在民法典里;大到开公司、签合同,小到物业费、离婚纠纷,一生的每一个民事行为基本都与民法典息息相关。让我们和小宇一起答完这张问卷,了解民法典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1 入学就读

上学后,小宇有一次在学校参加球赛当守门员,结果眼睛被球砸伤,他能找踢球的人赔偿吗?

A 不能,自愿参加有风险的文体活动自甘风险。

B 能,伤了人赔医药费天经地义。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2 路遇不测

上学路上,小宇被楼上掉的烟灰缸砸伤,不知谁扔的,他能直接起诉全楼住户吗?

A 不能,先由公安等机关调查。

B 能,找不到谁扔的就全楼住户共同承担责任。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3 交通事故

长大后,小宇学会了开车。驾车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到,对方逃逸,他紧追对方,没超速没逼停,对方逃着逃着掉沟里了,小宇该赔偿损失吗?

A 该赔,你不追赶他应该掉不到沟里。

B 不该,民事自助行为只要没有超过必要限度就免责。

答案:B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保护,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内采取扣留侵权人的财物等合理措施;但是,应当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

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4 物业纠纷

买房后,小宇忘了交物业费,结果被停电断水,物业公司有权这么干吗?

A 有,业主逾期不交费,物业公司还能起诉呢。

B 没有,物业不得用停电、停水、停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答案:B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5 隐私泄露

工作时,小宇的手机一直响,都是垃圾电话和垃圾短信,他能告对方侵犯隐私权吗?

A 能,私人生活安宁也受隐私权保护。

B 不能,隐私权是指自己的私密信息。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

6 遭遇侵权

小宇遭遇网络暴力,自己的头像被“AI换脸”成了别人的,这是否属于侵犯肖像权?

A 不属于,“AI换脸”不是照片。

B 属于,“AI换脸”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侵犯肖像权。

答案:B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7 收养子女

结婚后,小宇有了一个儿子,又收养了一个孩子,但一直没办手续,他能补办收养手续吗?

A 能,已有1名子女的也允许收养。

B 不能,收养人必须满足“无子女”条件。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二)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五)年满三十周岁。

8 夫妻离婚

小宇和妻子因为感情不和协议离婚,双方都很着急,是不是拿齐手续去趟民政局,就能直接拿离婚证?

A 不是,离婚有30天冷静期。

B 是,只要双方达成合意,很快就能办完离婚手续。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9 孩子归谁?

离婚打官司,争10岁孩子的抚养权。孩子想跟小宇,他的想法管用吗?

A 管用,抚养权纠纷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尊重其真实意愿。

B 不好说,孩子归谁,法官会根据具体情况判。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10 “被负债”

离婚后小宇才知道,前妻私下欠下巨额债务,可一分钱都没花给家里,他要对这些债务负责吗?

A 要,婚姻存续期间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B 不要,这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答案:B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11 以房养老

退休后,小宇想“提前变现”房产,钱到手之后继续住在房子里,可以吗?

A 不可以,卖完房就应该搬出去。

B 可以,居住权制度支持以房养老。

答案:B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

12 留下遗嘱

小宇留下了一份录像遗嘱,画面中只有他一个人,有法律效力吗?

A 没有。录像遗嘱中必须有见证人的姓名或肖像。

B 有,录像能证明是老人的真实意愿表达。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13 捐献遗体

小宇因病去世,生前没说是否捐献遗体,他的子女能否决定捐献遗体?

A 能,逝者家属有“器官捐献决定权”。

B 不能,遗体不是遗产,子女没有权利自行处理。

答案:A

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这样规定:自然人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的,该自然人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共同决定捐献,决定捐献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