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寨好友求购票 救急借钱反被“熟人”套路

2019-03-05 01:50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山寨好友求购票 救急借钱反被“熟人”套路

春运已经结束,但是想到春运期间一件离奇遭遇,福建的陈女士实在是又气又恼。春节期间,老同学老朋友的聚会自然是少不了,也有一些短暂失联的同学借机建立了联系,陈女士就在春节过后没多久,收到了一个好友请求,对方自称是她的高中同学,陈女士查看了对方的QQ资料和空间,发现的确是自己的同学,便添加了好友。万万没想到,这位同学却布下了一张诈骗大网等她上钩。

陈女士添加对方之后,确信是自己的高中同学,便没有起疑心,在与对方聊天时,对方表示,目前自己在国外,明天就要回国了,之前订购的机票出现了问题,现在身在国外手机打不了国际长途电话,请陈女士帮忙给南航代理商打个电话咨询一下什么情况。

这时对方提供了一个135开头的手机号,陈女士拨通了手机后,代理商声称,目前系统正好升级,陈女士同学订购的机票需要在国内支付才能出票。挂断后,陈女士转告了自己的同学,对方则让陈女士先帮忙垫付一下,稍后会转账给她,别耽误了出票。

想着刚刚建立联系的老同学,不好驳对方面子,于是陈女士先帮忙代付了5800元。付款成功后,陈女士再次联系老同学想告知已帮他付款成功时,QQ却显示已不是对方好友。这时陈女士发现自己落入了骗子的圈套。立即向猎网平台举报。

360安全专家分析指出,陈女士遭遇的诈骗并不是新出现的骗术,这种假冒熟人类的诈骗已经出现过很多类型,如电话假冒领导、老同学,微博假冒熟人,微信盗用资料假冒熟人换号等等。而本次案例中,不法分子首先通过各种手段获取受害人身边亲朋好友资料,然后再冒充熟人身份骗取受害人的信任来骗取钱财,同时,春节、春运这个特殊时机则进一步导致陈女士放松警惕,没有多方核实“老同学”身份便轻易帮忙代付、转账。

专家提示:

1. 在使用社交工具时,如遇到陌生人加好友后,可以视频聊天方式进行确认对方身份;

2. 遇到要求转账的,一定要核实确认,谨慎操作;

3. 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的到派出所报警,并到猎网平台110.360.cn进行举报。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