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厦门大学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

2019-04-29 00: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厦门大学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

28日,厦门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拉开帷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厦门,围绕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教育“走出去”、非洲区域研究、东南亚区域研究等五大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聚焦“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主题。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称,本届论坛与国家高峰论坛的主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相契合。

他说,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文莱、菲律宾、土耳其、以色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中国各高校学者、各界来宾齐聚厦大共襄盛会,可谓群贤毕至。本届论坛是一次高规格的国际学术会议,必将在推动“一带一路”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由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院、教育研究院、南洋研究院、非洲研究心承办的本届论坛,除了主题报告外,还分设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教育“走出去”、东南亚区域和非洲区域五个分论坛。

主办方介绍说,营商环境分论坛以“聚焦‘一带一路’营商环境,助力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为主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菲律宾、印度、土耳其、以色列以及美国、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共同分享“一带一路”营商环境研究及实践经验。

知识产权分论坛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商业秘密保护、著作权法制、专利保护、商标与品牌保护四个主题展开讨论,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以及内地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研讨“一带一路”沿线的知识产权保护最新发展状况和知识产权法制发展面临的最新问题。

教育“走出去”分论坛邀请了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文莱等国和国内的知名学者,深度阐述对“一带一路”与教育“走出去”战略的理解,研讨高等教育国际化、“一带一路”教育战略发展的思路等,从而为中国教育“走出去”,特别是教育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探讨和政策建议。

东南亚区域分论坛邀请来自印度、印尼、越南、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和国内的知名学者,从本国的视角出发,深入解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经济合作、文化教育合作和政治共识推进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非洲区域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巴西、南非、塞内加尔、毛里求斯、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内地近20名非洲研究学者参会,致力于推进国内非洲研究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的相互对接,重点讨论中非合作与共同发展前景、非洲种族的体质人类学研究、中非人文交流、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和新趋向下的非洲、非洲历史研究的新议题和新视角等。

成立于2017年的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人才培养和国际问题等领域,致力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领域位居内地权威、国际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2018年,厦大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

厦大表示,今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希望通过该论坛的举办,为“一带一路”研究的深化提供助力,形成一批有益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