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实面目
2019-06-03 01: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实面目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题: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实面目

新华社评论员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以大量事实和翔实数据,将美方推行霸凌主义、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的恶劣行径公之于众,同时阐明中方的原则立场,展现了中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的坚定决心。

过去一年多来,美国政府不顾各方反对,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美方违背共识、不讲诚信,导致谈判历经波折。针对美方关于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等无稽之谈,白皮书以事实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让世人进一步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实面目。

美式霸凌,体现在背信弃义、反复无常:美方在经贸磋商中三次出尔反尔,如2018年5月,美方在双方发布联合声明仅10天后就推翻磋商共识,毫无诚信可见一斑。美式霸凌,体现在颠倒黑白、信口雌黄:美方罔顾事实,抛出“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实指责抹黑中方。美式霸凌,体现在漫天要价、贪得无厌:在双方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美方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极其蛮横无理。事实有力表明,正是美方的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等一系列行为,损害了双方合作关系。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逆历史潮流而动,终将被历史抛弃。美国采取的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如今,美式霸凌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强烈反对,美国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眼中的“麻烦制造者”“秩序破坏者”。

君子之国,先礼后兵。面对美方的霸凌行为,中国始终秉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坚定态度,本着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即便在美方抛出新的加征关税威胁后,中方依然按照此前约定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赴美磋商,展现了通过对话解决经贸分歧的最大诚意和负责任态度。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一个重信守诺,谋合作之大局;一个出尔反尔,视责任为儿戏,孰是孰非,不言自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经历了诸多风险挑战,但正是一次次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壮大了我们的实力。妄图通过霸凌手段迫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得逞,今天和未来也必遭失败。“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能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发展新天地,携手各国迈向进步和繁荣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