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枭雄鬼才同台竞技 《九州劫》6.24即将全平台公测

2019-06-20 02: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枭雄鬼才同台竞技 《九州劫》6.24即将全平台公测

三国与日本战国这两段相隔千年且发生于不同国度的历史,常被许多历史爱好者拿来相互比较。同时它们也深受游戏公司喜爱,用来开发出很多同类型游戏,如光荣公司曾出品的三国志系列与信长之野望系列。这两段历史同是乱世,同样的英雄人物辈出。但由于三国历史在前,乱世规模、影响力也高于日本战国,更得到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加持,因而人们在讨论时,常给后者冠以前者的符号性注释,例如“战国曹操”织田信长、“战国郭嘉”竹中重治等。就连幕府霸者织田信长也曾将旗下猛将本多忠胜比作“幕府张飞”。两个时代英雄人物的相似性由此可见一斑。

6月24日(下周一),即将全平台公测的沙盘战争策略手游《九州劫》更是融合两个时代的英雄人物,打造出一个幕府乱入三国的架空世界。曾经因为相似而被广泛讨论的三国与幕府名将,在拥有了同台竞技的舞台后,他们的碰撞会带来哪些想象?

【图1:《九州劫》群雄逐鹿】

枭雄曹操与“迷弟”织田信长雷同的一生

在两段历史的相似人物讨论中,曹操与织田信长是比较没有争议的一对。同为枭雄人物,历史上的曹操在霸者外衣下有着一颗冷酷杀戮之心,“吾好梦中杀人”至今仍然流传,而后杀孔融、杀杨修、伐徐州,东征西讨,杀气腾腾。而织田信长的“第六天魔王”称号天下皆知,皆因他是当时日本作为佛国的历史背景下惟一敢对僧兵持强硬态度的大名,在讨伐本愿寺僧兵势力时大开杀戒,被对方视为比“贪、嗔、怨、痴、妒”等五毒更可怕的“第六毒”,“第六天魔王”称号由此而来。

【图2:《九州劫》曹操GIF图】

正因为两者的历史形象都如此鲜明且相似,《九州劫》团队在游戏中对二者的刻画均偏向了暗黑风格。点开两者的武将卡,曹操右手执倚天剑,左手晃着淡蓝冷焰,一副天下尽在掌控之中的枭雄模样,冷酷而霸气;织田信长则在旌旗挥舞的背景下,满目精光,骑马执刀,尽显征战路上的魔王气质。

【图3:《九州劫》织田信长GIF图】

武将动卡是《九州劫》为展现两段历史闻名天下的英雄人物而特意设计。看着武将卡中本应静态的人物形象突然动起来,颇有电影《哈利波特》中存在画像框里的头像向你点头致意的魔幻感。

【图4:《九州劫》“乱世奸雄”曹操】

除了人物形象,曹操与织田信长的战技名也因历史而来。曹操的战技名“乱世奸雄”来自东汉名士许劭的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织田信长的战技名“天下布武”则是其提出的争霸口号,简单理解就是以武力来平定乱世,取得天下。

同为乱世枭雄,曹操与织田信长也有着相似的争霸天下路径。织田信入主京都,扶持幕府将军,与曹操逢迎汉献帝,号令天下诸侯的情形类似。但二者最后都没一统天下,一统天下的夙愿反被其部下完成,一边是司马懿,另一边是丰臣秀吉。

历史上的织田信长还有个有趣的细节,他极爱读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所以有传闻称正是有了对曹操的崇拜,织田信长才有了与其相似的个性与行事风格。但这终究是个无法考证的历史猜想。

【图5:《九州劫》“第六天大魔王”织田信长】

看透人性的郭嘉与竹中重治

巧合的是,曹操与织田信长麾下也有两位能力与经历十分相似的谋士,分别是被誉为“天下奇才”的郭嘉与“丰臣两兵卫”之一的天才军师竹中重治。这二人对于人性的了解、判断与把控,堪称一绝。

曹操曾公然表示,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此人便是指郭嘉,他对人性的准确判断,并据此献出的谋略方针,为曹操之后的霸业之路打下了坚实铺垫。“江东小霸王”孙策在如日中天的时候,郭嘉说他必亡,因为其为人过于放荡不羁,尤喜轻骑单出,难逃被刺一劫。后来孙策果然被刺客所杀。官渡之战,郭嘉的“十胜十败”之说,把袁绍的人性剖析得清清楚楚。袁绍果真像中了“魔咒”一般,朝着郭嘉预言好的不归路花样作死。袁绍死后,几个儿子又追随父亲的脚步,义无反顾地跳进郭嘉预言的“内讧”大坑。

【图6:《九州劫》“神算鬼谋”郭奉孝】

竹中重治虽然名气不如郭嘉,但他在幕府战国时代有着“今诸葛”的美誉,是丰臣秀吉麾下两大天才军师之一。以区区十七人智取斋藤本城稻叶山、用“十面埋伏”之技大破织田信长军、两破浅井与朝仓联军……竹中重治拥有着骄人战绩。而最能体现他对人性掌控之妙的,还是临终前对黑田官兵卫的判断。

【图7:《九州劫》双军大战】

黑田官兵卫和竹中一样,都是丰臣秀吉的得力军师,但他的性格傲慢,恃才傲物,令丰臣秀吉对其深怀戒心。但竹中重治临终前对丰臣秀吉说,虽然您对善用计略的黑田一直保持警戒,但毒药也能是治病的良药,请重用此人吧。竹中重治去世后,黑田官兵卫果然以实际行动助丰臣秀吉一统天下,成就日本战国第一军师的美名。

【图8:《九州劫》天才军师竹中重治】

历史上两位天才军师的鬼谋之能,表现在游戏中就是谋略之力。在《九州劫》中,郭嘉的战技名为“神算鬼谋”,能对敌方兵力最高的武将多发动一次谋略攻击;竹中重治的战技为“扰神乱志”,让敌方的主动和连环技能发动几率降低。两者战技效果的不同方向,展现了郭嘉与竹中重治在历史上的差异。郭嘉为曹操阵营的军中祭酒,相当于首席参谋长,拥有部分决断权,因而在游戏中直接体现为谋略伤害力;竹中重治虽然也常以参谋从军,但他更擅于布阵、练兵等非直接抗敌手段,且淡泊名利,在游戏中其技能也就表现为减益效果。

历史爱好者之所以将郭嘉与竹中重治相提并论,最主要的原因是两者英年早逝。郭嘉辅佐曹操11年,38岁因病去世;竹中重治36岁因肺结核急剧恶化辞世。《九州劫》因此将二人放入同一个武将组合【天妒英才】,组合效果是为本方兵力损失最多的武将恢复大量兵力,或许其中便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犹有后人”之意。

类似曹操与织田信长、郭嘉与竹中重治这样的拥有历史相似度的名将还有许多,《九州劫》基于大量史料,通过形象设计、战技设定、武将组合、战役玩法等多维度展现其中的相似与差异,创造一个富含历史代入感的架空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相隔千年的英雄人物将以怎样的轨迹碰撞出怎样的历史篇章,一切都将从6月24日《九州劫》全平台公测开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