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宁夏中卫:沙漠摇身变绿洲

2019-08-21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宁夏中卫:沙漠摇身变绿洲

8月20日,秋雨绵绵,让人感受到一丝凉意。当天,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吴忠中卫路线的记者团来到了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治沙项目区。虽道路坑洼,山路崎岖,但仍无法阻止大家采访中卫麦草方格治沙成果的热情。

大漠漫漫,无边无际。在大自然的侵害与人类智慧的抗衡中,有这么一群生活在临近沙漠边缘的中卫人,他们穷尽一生与荒漠作斗争。“腾格里沙漠的年水分蒸发量大约是降水量的十倍左右,想要治理困扰了几代中卫人的黄沙,并在上面植树造林,并没有那么容易。”52岁的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说,最初造林时,树木的成活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还要从四十公里以外拉水灌溉,但即使水拉来了树也不一定能成活。于是,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带上干粮,开始一天的工作。中午搭起简易凉棚,吃点干粮,垫垫肚子继续干活,晚上回到家已是七八点……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绿色逐渐布满了沙漠边缘,肆意前行的“沙魔”被牢牢锁在了脚下。

据了解,中卫市位于宁夏中西部,西北两面被腾格里沙漠包围,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常年受到沙漠侵袭,沙化严重,沙漠曾一度逼近到距离城区仅4到5公里的地方。

近年来,中卫市政府积极申请世界银行贷款和德国复兴贷款项目,投资3.6亿元,每年在腾格里沙漠腹地扎设草方格,并种植柠条、花棒、沙拐枣、杨柴等沙生植物7万余亩。

截至目前,共完成扎设草方格和营造灌木林44万亩,有效控制了流沙,减少和降低了风沙危害,改善了北部沙区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