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约“锁盾2019”演习背后:网络战已成战争首选

2019-08-22 02:56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北约“锁盾2019”演习背后:网络战已成战争首选

8月19日,主题为“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共同讨论全球网络安全的最新形势,从战略、产业和技术等多个层面,探讨网络战时代的安全挑战与应对之道。会上,互联网安全大会主席、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就网络战等话题发表演讲。

周鸿祎表示,“未来网络战将成为国与国角力的首选。因为网络战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甚至被攻击方在反击的时候,都不知道找谁反击。”

近年来所发生的一系列网络战也佐证了周鸿祎这一论断,如此前的乌克兰电网攻击,伊朗震网病毒等。今年北约更举办了最大的网络安全演习——“锁盾2019”,在演习中,四千个虚拟军事系统承受了2000多次的攻击。

同时,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成立了超过200多支网络战部队,都是军事级的技术和国家级的黑客力量,而国家级的对手入场也意味着网络战已经成为国家之间的对抗。

周鸿祎也进一步指出,网络战其实每天都在发生,我觉得战争从来没有远离,必须意识到网络战的严峻形势。如果我们不能意识到网络战带来的挑战,根本谈不上应对网络战。

这些都说明网络战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或者美国大片里幻想的未来,网络战就发生在当下,并且频率越发频繁,正在逐渐成为战争首选。那么,如何应对网络战呢?

周鸿祎强调,我们必须用作战的视角看待网络安全。网络战最大的特点,与传统作战不一样的是“不宣而战”。因此,网络作战最重要的是,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通过攻击手段进行攻击和潜伏,渗透到对方的基础设施网络里,希望在关键时候给对方发起致命一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