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9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交出零分答卷

2019-08-28 06:46 法制日报

来源标题:19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交出零分答卷

原标题:19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交出零分答卷

生态环境部公布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名单

今天(2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名单,到今年5月,全国仍有19个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零。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发布4年多了,仍有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很低甚至为零,这是很不应该的。生态环境部将针对工作滞后地区加强督导,压实有关地方主体责任,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天,生态环境部组织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开展环境形势会商。全国18个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50个黑臭水体整治滞后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参加会商,东莞、长春、惠州、忻州、沈阳等5市分管副市长作为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代表发言。广州、连云港两市作为水环境改善先进城市代表发言。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全国水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其中,2019年上半年,“好水”同比增加4.4个百分点;“差水”同比减少2.6个百分点。长江经济带“好水”同比增加6.9个百分点;“差水”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但是,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这位负责人说,上半年,全国水质不达标的断面共计178个。不达标断面数量最多的省份分别是辽宁(23个)、山西(16个)、湖北(15个)、广东(14个)。4省份不达标断面数量合计占全国总数的38%。全国水质为劣Ⅴ类的国控断面共计91个。其中,山西有18个,辽宁有15个,广东有10个,3省劣Ⅴ类断面数量合计占全国总数的47%。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还有6个断面没有消除劣Ⅴ类,且全部在湖北省。此外,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劣Ⅴ类断面还有5个,其中,天津万家码头、辽宁营口营盖公路断面上半年连续6个月均为劣Ⅴ类,消“劣”形势不容乐观。

“到今年5月,全国共77个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低于80%,有50个城市消除比例低于50%。更有19个城市消除比例甚至为零。”这位负责人公开了这19个城市的名单,分别是四川内江、德阳、资阳、宜宾,吉林辽源、四平、松原,广东揭阳、清远,江西九江、新余,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湖北黄冈,贵州遵义,辽宁本溪,广西梧州,河北张家口和河南周口。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郄建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