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2019-08-30 17:25 千龙网

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于近日举行。70年来,北京在科技领域实现多项“第一”,创新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在全国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中,北京占到55.7%,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支撑。

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盘点70年来北京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成果,从首次发现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有效治疗疟疾,到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从首张用激光照排机输出的中文报纸,到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应用,仅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已超2万家,上市公司达300多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国近一半,北京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北京“向科学进军”的70年发展历程,由“闯”到“创”,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见证了“第一生产力”力量。

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北京积极引导科技创新迈进经济建设“主战场”。北京的科技创新发展对经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和对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从新中国成立后中科院研究所进驻中关村起,中关村在科研、设施、人才上高度集聚,迅速奠定了中关村坚实的科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北京科技创新沃土孕育出一批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成果,也走出一条让科技“变现”的新路子。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中关村,也被誉为“中国的硅谷”,形成了“一区十六园”的发展格局,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58841.9亿元,实现技术收入10629.4亿元,书写了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

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科技创新激发起北京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巨大活力。70年来,从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成立,“两通两海”及联想等民营科技企业在北京如春笋般破土而出。去年,北京平均每天新增科技型企业约200家,新创企业中的科技型企业占到近四成,北京的独角兽企业82家,北京的创业投资额位居全国第一,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名副其实的“高精尖”产业区,仅在201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02.6亿元,带来了可观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成为助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70年来,北京“摸着石头过河”搞科技创新,发展到创意、技术、资金、服务、政策相叠加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引来70%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京设立公司及分支机构,还通过中关村论坛、世界机器人大会、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等品牌学术活动,筑起北京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在做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方面,北京开通外埠人才进京的绿色通道,为外埠优秀人才提供便利服务。加大引进国际顶级创新人才的力度,逐步建立起与发达国家相当的薪酬待遇,解决好外籍人才户籍管理、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生态。

70年北京科技创新见证“第一生产力”力量

北京科技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持续发展壮大,“三城一区”联动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劲“支撑力”,使北京科技辐射引领能力不断攀升,成为最活跃的“第一生产力”力量。

文/秦代芬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