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江湖城,研学赋能——江西九江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召开

2019-09-18 13:14

9月16日,江西省九江市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在金时·悦兮湖酒店会议厅隆重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积极探索研学实践教育发展内涵、优化研学产品供给、进一步推动九江市研学实践教育发展,经市政府领导同意,九江市研学实践教育研讨会今天正式召开。本次大会由九江市教育局、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由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明德未来营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九江鹤问明德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九江市研学旅行学会共同协办。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领导及嘉宾有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 原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鑫,九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樊仁,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谭晓峰,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叙宇,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张元火,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岩,北京明德未来营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京凯,九江鹤问明德研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鹏,九江市研学旅行学会会长曹欢荣。同时,会议还吸引了研学实践教育领域学者、行业专家、数十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代表以及近百位学校代表参会,共同聚焦和探讨研学实践教育的国家政策、课程开发、基地营地打造与运营、安全保障、组织实施、评价标准、发展趋势等议题。

与会领导嘉宾

九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樊仁、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局长谭晓峰分别代表主办方向与会来宾致辞,介绍了九江市研学实践教育领域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以及教育视角与旅游视角下研学实践教育发展的关键点。

九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樊仁

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谭晓峰

原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做了标题为《强化母语,减轻负担,实践育人》的主旨演讲,并分析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王文湛主张实践育人,研学实践教育所开设的课程内容必须遵循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公益性原则。并提出两个集体两个结合重在教育的观念,即实践教育中的食与宿集体管理,校内校外教育相结合,注重教育目标的有效实现,并“祝愿九江创新思路、创新模式,打造全国研学旅行样板城市”。

原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主旨演讲

沙龙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代表分别就校方如何组织成果有效的研学实践教育;如何搭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体系;从研学旅行到研学实践教育,如何有效落地;研学实践教育各参与方工作重点和相互协作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沙龙研讨现场

在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开发方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鑫表示:“研学实践教育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部分,本身是一门课程。课程的开发顺序是由活动到课程,再由课程到系列课程这一思路。在开发之前首先从研学实践教育的意识形态的思考到相关的课程设计。贯彻行前准备、行中课程、行后总结这一主线来设计”;九江市研学学会学者李宁宁认为:“研学不是简单课堂教学的延伸,研学是整个中国教育改革的切入点,来源于中国深厚的体验传统,它是寻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脉络。”关于组织实施方面九江市双峰小学书记吴盼军认为:“首先对研学具有意识形态的认识;其次多方参与,共同完善安全工作,以立德树人为重点,最后做好实施准备工作的标准,从计划到方案,从预案到评价。”安全保障方面湖口县政府教育督导办主任石萍主张:“公开招标来统筹研学实践教育,根据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确定不同研学内容,根据不同研学内容确定不同研学基地,根据不同研学基地确定不同研学服务,根据不同研学服务确定适合的指导性价格。根据课程设置的内容、价格等方面,向全国招标,使得学校选择更加纯粹,教体局更加放心,效果更加理想。”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承办方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在九江市政府领导下,抓住“文化+旅游+教育”创新领域发展机遇,联动九江市及周边城市旅游、教育资源,投资打造九江市全域研学实践教育平台,并携手国内研学服务龙头企业世纪明德旗下专业营地运营公司明德未来,共同成立九江鹤问明德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鹤问明德立足于江西省九江市,致力于成为九江市优质研学实践教育内容供应商、基地营地运营商,服务内容主要包含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冬夏令营,教师培训,教育论坛,实践教育课程开发,研学基地,营地开发、运营、托管等方面。研讨会上,九江市文旅集团总经理张元火、九江鹤问明德董事长程鹏、世纪明德董事长李岩、明德未来董事长王京凯共同开启鹤问明德“山江湖城,研学赋能”研学之旅。

鹤问明德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鹤问明德总经理李航向与会领导、来宾汇报了九江市研学实践教育创建计划,九江文旅集团将围绕研学实践教育,聚焦空间、内容、平台等三个构建方向,即通过打造示范性基地、营地,以满足研学实践教育在空间层面的需求,计划打造庐山温泉中小学课外综合实践教育营地、庐山海会青少年国际营地、鄱阳湖吴城候鸟观研自然教育营地;并通过开发系统性课程、产品,以满足研学实践教育对内容层面的需求;再通过搭建全系统平台,以满足全域研学实践教育实施对于资源联动、服务规范、评估有效、实时反馈等方面的需求。

鹤问明德总经理李航解读九江市研学实践教育创建计划

同时,会上还展示了鹤问明德基于九江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开发的核心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其中包含庐山西海、白鹿洞书院、九江舰等数十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研学课程。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目前,九江文旅集团、世纪明德、明德未来计划共同推出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九八抗洪纪念馆等沿长江系列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