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恶势力专项行动:破获刑案1667起

2019-10-11 03:16 人民网

来源标题: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恶势力专项行动:破获刑案1667起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黄瑞雪,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童碧山,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文发,长江航运公安局副局长薛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恶势力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郭林介绍,长江孕育了源远流长而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了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河砂是建筑行业必须的资源,历来是市场的“宠儿”,特别是随着我国不断加强河道采砂开采管理,禁采、限采范围不断扩大,河砂更成为市场的紧俏品。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不法分子疯狂进行非法采砂,形成了“盗采、运输、销售”犯罪产业链条,非法获利数额惊人,引发多种刑事犯罪活动,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之一,对航运、航道安全以及生态环境也造成了触目惊心的破坏。今年1月11日,公安部扫黑办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黄瑞雪通报,当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已过半,专项行动也到了后半程,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打掉非法采砂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7起,查获涉黑资产17.9亿余元,查获非法采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万立方米,总体上进展顺利、势头良好。工作中,公安部专项行动指挥部出台一系列措施,迅速行动,解决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的难题,形成综合打击态势,高位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各地公安机关紧盯“船、砂、人、案、钱”五要素,深挖涉砂类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展开细致摸排侦查;紧盯“采、驳、运、销”四环节,对涉砂类黑恶势力开展全链条打击,从案到案,深挖扩线,成功打掉数个规模较大的非法采砂一条龙的涉黑团伙,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各地公安机关与多部门加强协作,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形成省际和部门打击合力,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砂活动。

联手出击 深挖根治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童碧山表示,现在全国都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部组织开展这次专项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服务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的重大发展战略,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此次行动由公安部牵头组织指挥,沿长江流域10省、市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长江航运公安局联手开展打击,能够深入、透彻的打击跨省、跨市作案的黑恶势力犯罪,较好地解决黑恶势力非法采砂类案件管辖权交叉、案发地公安机关侦查协作和查处“保护伞”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第三,公安部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抓手,打击黑恶势力重点插手涉足的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领域,同时使各地在侦查办案过程中能够发现行业监管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为实现长效常治打下坚实基础。

湖北荆州:成功打掉一特大跨省非法采砂黑恶团伙

湖北省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介绍,2018年6月,荆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顺线深挖,成功打掉公安部督办的以福建籍郑某为首的特大跨省非法采砂黑恶团伙,破获刑事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扣押采砂船、洗金船、运输船等船只15艘,涉案资产达到9400万元。

该黑恶团伙主要有以下犯罪事实:一是疯狂盗采砂石,攫取巨额利益,组建荆江流域最大的非法采砂“联合舰队”,在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松滋涴市长江段为中心,分班次、分时段横跨9省36市疯狂作案,日盗采量达到万吨,总共涉案价值1.28亿元;二是以“联营”为名,实施敲诈勒索,主犯郑某、贺某以“联营”为名,强行向“联营”采砂船收取管理费,对不服从管理的采砂船持刀威胁,进行殴打,共收取管理费近80万元;三是以暴力为支撑,垄断采砂行业,该团伙纠集社会闲散人员组建打手队伍,专司暴力驱赶其他业主活动,多次威胁并殴打举报人,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活动7起。四是拉拢腐蚀干部,助长犯罪嚣张气焰,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

该案共向纪检部门移送保护伞10余人,目前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将于本月底开庭审理。

专项行动以来,荆州市公安局摧毁非法采砂团伙37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涉恶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5人,破获刑事案件93起,移送保护伞37人,扣押船只46艘,查扣冻结涉案资产价值2.8亿元。

长江航运公安局发挥跨区域联动作战优势

长江航运公安局副局长薛红介绍,长江航运公安局作为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使跨区域的长江中央管理水域的公安管理事权。公安部部署专项行动以来,长江航运公安局按照行动要求,充分发挥跨区域联动作战优势,加强对长江沿线16个公安分局统一垂直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针对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规律和特点,将打击锋芒对准省际、地市、县市交界水域的违法犯罪。行动中注重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警务合作,强化与涉水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勤联动,深化与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打防质效。截至目前,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共开展行动1875次,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091起,打掉非法采砂团伙105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38人,查获涉案船舶173艘,涉案价值3.5亿元。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冻结查扣资产678万元,并向相关的地方纪委监委移交了一批涉案公职人员的犯罪线索。通过积极努力,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对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已形成高压态势,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南岳阳:全链条打击长江流域涉砂类涉黑涉恶犯罪

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文发表示,在公安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指挥和湖北等地警方的大力协作下,岳阳公安机关站在大局的高度,以打击非法采砂为切入点,大胆突破机制、地域的束缚,深入落实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对长江流域涉砂类涉黑涉恶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共侦办4起涉黑案件和1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破获刑事案件92起,移送关系网、保护伞线索61条,查封扣押冻结资金等财产共计1.3亿元。

长江流域涉砂类涉黑涉恶犯罪的严重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严重扰乱治安秩序,黑恶势力强行介入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有的通过武力火拼攫取利益,有的利用自己的势力霸占水域地盘,引发大量刑事案件和水面交通事故。二是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受长江砂石日渐走俏诱惑,为获取高额利润,黑恶势力往往在其控制的水域滥采乱挖,严重影响航运、航道安全和堤坝安全,给沿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三是拉拢腐蚀了一批基层党员干部,有的甚至逐渐演变成非法采砂的“保护伞”,岳阳市就发现了“保护伞”线索百余条,有6名基层干部、公职人员被采取了强制措施。

建立一套惩治黑恶势力非法采砂活动的长效机制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黄瑞雪表示,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行动,不仅要依法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的违法犯罪活动,更要借此探索建立一整套惩治黑恶势力非法采砂活动的长效机制,实现长效常治。

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进一步对准打击靶心,在专案攻坚、打深打透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在办好现有案件的基础上,年底之前再侦破一批现行案件,再打掉一批黑恶团伙,攻克一批疑难案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二是进一步依托现有扫黑除恶工作的体制机制优势,在主动发现、协作配合上取得新突破,利用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台,调动公安机关各部门形成打击合力;主动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作配合,统一证据标准,推动办案进程;利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的强大的组织优势,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打击采砂工作的格局。三是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在机制建设、长效惩治上取得新的突破,部署各地积极借鉴在专项行动中探索建立的各种有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专项行动结束之后向全国扫黑办提出长效常治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