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程凯:互联网消弭了残健之间交流鸿沟

2019-10-22 03: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程凯 互联网消弭了残健之间交流鸿沟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认为,互联网为残疾人消除障碍提供了观念和技术上的可能,消弭了残健之间的交流鸿沟,促进了残疾人全面发展,推动平等和融合成为普遍的社会价值。

新京报:互联网在哪些方面提高了残疾人的福利福祉?

程凯:首先,互联网为残疾人消除障碍提供了观念和技术上的可能。互联网帮助行动不便者突破空间移动限制,改变听障和视障人士信息交流的方式,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甚至可以让智力障碍者极大增强社会适应和交往的能力。

其次,互联网给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搭建了桥梁。中国残联、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2016年8月至2019年5月,淘宝网上共有17.4万家残疾人网店,众多肢体、听力障碍人士成为云客服、字幕翻译、设计美编,在普通岗位上为人们提供无差别服务。互联网消弭了残健之间的交流鸿沟,模糊了障碍的界限,促进了残疾人全面发展,推动平等和融合成为普遍的社会价值。

再次,互联网让残疾人成为创新创造的社会主体。比如盲人程序员和体验员从自身需求和感受出发研发出更优化的无障碍辅助软件,不仅惠及视力障碍者,也为其他人提供更多便利。

新京报:政府部门及相关组织的助残工作有哪些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

程凯:互联网的发展让残疾人更加便捷地获取政府部门及相关组织提供的资讯和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行让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成为可能,更是方便了行动不便的人士。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网站的无障碍改造升级,让残疾人获取政务信息、服务和相关保障更加便捷。互联网技术还提升了残疾人相关补贴发放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了公平公正。

新京报:在利用互联网发展助残事业方面,中国残联做了哪些工作?

程凯:我们建立残疾人动态更新大数据,连续4年更新了持证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41项信息。

积极探索“互联网+助残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的服务。

此外,推进智能化残疾人证工作,部分试点省区市已发放智能化残疾人证。

我们还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出台政策,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程凯:互联网的产生和快速发展,既给残疾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吴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