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缘何中国风景独好?

2019-10-23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缘何中国风景独好?

全球化的今天,哪里的市场迸发活力,企业就会去哪里。今年,中国经济在增速“稳”的基础上,不断向质量“优”迈进,彰显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市场魅力。面对投资热土,外资企业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我国利用外资交上一份高含金量的答卷,仍然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下滑,跌至1.3万亿美元,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近年来利用外资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保持了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继续呈现着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在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缘何能够“这边风景独好”?

中国市场体量庞大,外企不会轻易坐失。正如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不断优化,对企业而言,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不容错过的机遇。”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者群体,伴随着经济发展加速扩大的中产阶层;产业调整、优化,经济转型、升级……巨大的市场空间蕴藏着更多投资机遇和更可实现的预期回报,在全球经济长期低迷不振的形势面前,外资自然不会无视中国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错失在中国投资发展的机会。

中国营商环境向好,外企没有后顾之忧。中国政府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给外资吃上了定心丸。从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做“减法”,到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不断做“加法”;从自贸区再度扩围,到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从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到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再到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政策、制度、改革、服务等多层面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使中国成为境内外资本共同看好的投资热土。

中国经济活力澎湃,外企投资信心十足。长期以来,我国始终不渝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给经济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为经济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总基调提供了坚强保证。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038亿元,同比增长39.8%,占比达29.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46亿元,同比增长13.7%。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92亿元,同比增长61.3%。这组数据有力说明中国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顺应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切合了外商投资的共同利益诉求,打消了在中国投资的顾虑,增进了扩大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同世界共享,中国开放的巨大红利正不断释放,在中国这片投资热土上必将续写更精彩的合作共赢新篇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